点赞!女子晕倒路中央 海岛女民兵公交司机伸援手

发布时间:2019-12-30 11:48: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杨燕辉 王艺 记者 王艳琼

  近日,温州一段90后公交车女司机停车救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市民点赞。记者获悉,该名女司机驾驶温州交运集团城东分公司82路女子线路,她还有个特殊的身份,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队今年6月刚退役的女民兵蔡凰凰。

  据了解,12月24日14点40分许,蔡凰凰驾驶公交车由状元开往动车南站,在玕东斑马线前,一位女士过斑马线时突然晕倒在马路中央,路面随时会有车辆经过,情况危急。

  蔡凰凰见状后边将公交车靠边停稳,边向乘客解释前面有人晕倒、需要帮助,在乘客的理解中,第一时间奔向倒地女士身旁,在周围路人的协助下把倒地女士扶到路边的座椅上,询问她需不要进一步帮助,并打电话通知女士家属。等女士情况稳定后,一起帮忙的路人提醒蔡凰凰现场有人帮忙照顾,蔡凰凰随即赶回公交车上继续投入工作中。

  事发后,蔡凰凰并没有让同事们知道,直到晕倒在马路上的女士专门找到公交公司感谢,同事们才知道她救助他人的事。被问及救人是否犹豫过,是否会担心救人反被误会,蔡凰凰告诉记者,看到行人倒在马路中间,第一反应是随时会有危险,需要及时救助,“我是一名‘海霞’女民兵,‘励志奉献’是我本该有的,人与人之间需要心存善念和正义,力所能及帮助他人。”她说。

  蔡凰凰是一位90后姑娘,温州洞头人,2012年11月加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为一名女民兵,2019年6月连队退役后,她进入温州交运集团城东分公司。据介绍,在洞头女子民兵连期间,她曾被评为“训练标兵”、优秀女民兵标兵等荣誉称号,不仅通过在职教育取得大专学历,还先后考取A3驾驶证、摩托艇驾驶证、船员四小证、导游证等职业技能证书,在训练之余还经常参与海霞志愿服务和各项应急救援任务。走上公交车司机的岗位,她退役不褪色,吃苦耐劳,带人和善,受到同事和乘客的广泛好评。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