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温暖 来看这些杭州医生的“阿克苏情”

发布时间:2019-12-30 10:01:06 来源: 钱江晚报

  杨春波医生位于阿克苏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小小的盆栽,那是他和同事去阿克布拉克草原游玩时随手捡回来的小草,没想到长得郁郁葱葱,绿意盎然。

  一年多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的杨春波、徐建云来到新疆阿克苏,支援阿克苏兵团第一师医院的医疗建设。

  他们就像两株来自江南的绿植,扎根西部,奋力生长,为医院和当地患者带来一片生机。

  卵巢肿瘤大如球

  6小时手术成功摘除

  援疆医生杨春波义诊中

  浙大妇院和新疆阿克苏兵团第一师医院是一东一西的老友。多年以来,浙大妇院一批批优秀的医生从杭州出发,深入西北内陆支援当地的医疗事业。

  早在3年前,满怀一腔热血的杨春波就主动申请援疆,但医院综合考虑后派了其他医生。直到1年半后,新的一轮援疆启动,他才如愿奔赴西部。来到阿克苏后,杨春波不仅仅在阿克苏兵团第一师医院门诊、手术,其他医院有什么疑难杂症患者,他也会第一时间赶去支援。

  今年10月初,阿克苏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的李主任主动找到他,医院有一位患卵巢癌的老妇人,肚子肿得像篮球,好几天吃不下饭,人瘦得皮包骨,“老人家里条件也不好,我们看着实在可怜,您能不能看看有没有手术的机会?”

  杨春波听完,马上抽出时间赶往地区二院会诊,当天就安排了手术。打开腹腔一看,老人的卵巢肿瘤直径近20公分,和膀胱、输尿管、乙状结肠、直肠、小肠广泛致密黏连,他光分离黏连就花了3—4个小时。

  整台手术花了近6个小时,出血1500ml,接近成年人全身一半的血量。在医生们的通力协作下,肉眼可见的病灶被切除干净,患者术后恢复了正常的饮食和睡眠。

  一段时间后,杨春波又来到地区二院手术,那天正好是老太太出院的日子,她说什么都要见“恩公”一面。“老人给我送了一面锦旗,然后拉着我的手哭了起来,边哭边说了好多我听不懂话。当地医生翻译说,老人这是在表达感谢。”

  在阿克苏,杨春波义务为病情危重的老人手术;而此时的杭州,他的丈母娘、老丈人先后生病,他却爱莫能助。先是丈母娘不小心滑倒,肩袖撕裂修养了好一阵子;后来两位老人先后体检查出肺结节,在医生建议下手术切除,最后被诊断为早期肺癌;术后2个月,老丈人又突然无法独立行走,查出良性神经鞘瘤……

  家里老人的身体接二连三出现状况,妻子既要陪老人看病,又要照顾4岁的孩子,远在新疆的杨春波只能干着急,什么都帮不上。好在为期1年半的援疆很快就要结束,他不久后就能回杭,重新承担起一名丈夫、父亲和女婿的职责……

  援疆医生杨春波手术中

  在一年多的援疆工作中,杨春波申报腹腔镜下骶骨固定术等8项新技术手术。针对盆底疾病并结合当地情况对常见病、多发病开展讲课,提高科内医生对各类疾病的诊治能力。在后方医院专家大力支持下,举办兵团级盆底疾病学习班及地区级妇科微创学习班,不断提高当地医生对该类疾病的诊治能力。

  产妇剖宫产时宫颈撕裂

  援疆医生紧急中途支援

  援疆医生徐建云查房中

  在浙大妇院,产科医生徐建云的工作忙碌而充实:门诊、查房、手术、疑难病讨论……

  而在医疗资源相对落后的阿克苏地区,产科医生的工作环境远比他预想的艰难。

  援疆一年多以来,徐建云除了参与阿克苏第一师医院的日常医疗工作,还常常和其他援疆医生一起组团下乡义诊,从而更深入了解了南疆阿克苏地区和喀什部分地区的医疗现状。

  “虽然县级医院和团场一些医院硬件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仍有许多不足之处,最主要的是有经验的临床医生非常缺乏,几乎所有的县级人民医院产科都编制不足,夜班普遍3到4天轮到一次,周末则是24小时值班,非常疲惫,也派不出医生出去进修提高。”

  更让他痛心的是当地孕妇的健康意识薄弱,很多孕妇都不愿意参加定期产检,这样就经常出现原本完全可以避免的紧急抢救。

  今年年初的一天,徐建云正准备吃午饭,突然接到温宿县人民医院的一个紧急求助电话:一位孕妇剖宫产时大出血,当地医生无法处理,只好先用纱布压迫止血,等待援疆专家救援!接完电话,他饭都来不及扒两口就跳上前来接他的救护车上半小时后赶到了温宿县人民医院。

  手术床上躺着的是一位臀位疤痕子宫的产妇,孕期没有参加产检,肚子痛起来才送到医院,检查发现臀位疤痕子宫临产需要紧急手术。结果医生剖开肚子一看,小孩半个身子已经在阴道里了,取出困难,取小孩过程中发生严重子宫下段撕裂,出血超过2000毫升。

  徐建云上手术台检查发现,剖腹产切口下缘中间开始向下裂,越过膀胱,几乎整个宫颈都撕裂了,幸好膀胱还完整没破,他进行消毒后一点点止血,缝合撕裂处,再从下面检查确定对合良好没有活动性出血和其它损伤,终于保住了子宫。

  “阿克苏地区面积比整个浙江省还要大,虽然现在交通条件很不错,下面医院转送过来路上也基本需要2到5小时,半夜里大出血送过来需要紧急手术,其它医院手术后出现内出血严重休克送过来,处理多了都习以为常了,希望有更多的医生愿意加入产科,提高南疆的围产质量。”

  徐建云也多次参加医院和指挥部组织的送医下乡、义诊和医联体活动,去过的阿克苏地县包括拜城县、乌什县、沙雅县、温宿县、阿拉尔市以及周边县市巴楚县、图木舒克市等,去过的团场如一团、十一团、十一团一连、博孜墩乡等。他们不仅为新疆带来了技术,更是变“输血”为“造血”,实实在在提高当地医生的诊疗水平。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