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让有德家庭更有得 金华"好家风信用贷"惠及7.7万家

发布时间:2019-12-29 12:41:00 来源: 浙江日报 王璐怡 通讯员 颜新文 余晓叶 章郁芳

  “前一天申请贷款,第二天就到账了,还无需抵押,利率也低。”近日,金华市婺城区沙畈乡李宫村党支部书记罗根洪领到了一笔特别的贷款。沙畈乡地处山区,前几年他创办了以猕猴桃种植及深加工为主项目的农业公司,随着经营规模扩大,资金需求加大,凭借“全国最美家庭”荣誉,他成功在金华成泰农商银行申请到了49万元贷款。

  荣誉能贷款,靠的是金华“好家风信用贷”。近年来,金华市委、市纪委高度重视廉洁家风建设,形成了“一县一品”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廉政文化品牌。2016年,浦江县依托“郑义门”优秀传统家规家训文化,以“文明家庭”为对象,率先推出“好家风信用贷”。这一创新很快在金华全市推广。截至今年11月,已有77258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各类先进家庭获得授信贷款99.56亿元。

  据悉,金华各级“文明家庭”和县(市、区)级及以上文明办评选的各类先进人物,只需凭荣誉证书和身份证即可免担保、免抵押申请贷款,荣誉级别越高,能申请到的贷款额度越高、利率越优惠,额度最高可达80万元。“至今没有出现一例违约。”金华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惩戒失信者,市文明办、市妇联等部门每年对各项荣誉进行复评,对有不诚信或赌博、酒驾等涉嫌违纪违法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好家风信用贷”不光适用个人,对符合条件的市级以上文明村,还可批量授信。除了有效缓解居民贷款抵押、担保难等,“好家风信用贷”更有力促进了文明金华、清廉金华建设。

  此外,金华市纪委、市妇联联合开展“争创文明家庭、共建清廉金华”系列活动,兰溪、永康、磐安等地也利用元旦、春节等节点,给领导干部家属送“廉礼”,要求家属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构筑廉政家庭防线,做清廉金华的倡导者、建设者、守护者。

标签:好家风信用贷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