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丝厂今飘书香!桐乡又一座伯鸿城市书房揭馆

发布时间:2019-12-27 10:42: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顾立强

  觅一处幽静,阅人间沧桑。12月26日上午,桐乡大麻镇苕溪公园内,以中华书局创始人陆费逵先生的字冠名的伯鸿城市书房揭馆,给家纺名镇平添了几分风雅气息。

  大麻镇伯鸿城市书房于今年4月份开建,实际投资约250万元。书房分上、下两层,有南北两个露台,内部环境舒适,外部环境优美,置于“天然氧吧”之中。书房建筑总面积约500平方米,目前藏书10000余册,配套有门禁系统、监控系统、图书自助借还系统,具备智慧化图书借阅功能,实现无人值守自助图书馆的服务模式。

  除了给小镇带来书香,书房选址也颇为考究。书房所在的苕溪公园,正是苕溪丝厂遗址所在。苕溪丝厂由湖州达昌绸厂老板钮少连、钮少卿和钮少琴三弟兄共同创办,当时盛极一时,是一家颇具规模、设施一流的民族工业企业丝厂,占地10亩,男女工人达1300余名。可以说,这座丝厂,见证了浙北蚕桑业的发达,也见证了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辉煌和艰辛历程。

  如今,丝厂旧址变身公园,站在伯鸿城市书房的窗口,对面就是丝厂留下来的大烟囱,还有一条流淌不息的中九里港。“如果看书看得累了,只要朝窗外望一眼,便轻松许多。”90后的赵思琪说。

  此外,书房所在的海华村,刚刚摘得“全国生态文化村”殊荣,美丽乡村镶嵌书香底色,更加引人注目。环顾书房四周,有知青馆、王阳明读书处、海神祠、金子久名医馆等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地标,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此外,桐乡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也落在这里。一期工程完工后,每期可接纳500名学生。可以说,今后来海华,不仅可以读万卷书,更能行万里路。

  大麻镇党委书记穆海英说,这座伯鸿城市书房启用后,为大麻镇村居民带来了“高端、便捷、舒适”的阅读及文化休闲服务,这是一个美好的开端。未来,大麻将继续努力建设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打造成经济、生态、文化共繁荣的美好家园。

标签:城市书房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