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车带人翻入垃圾堆放槽 一场“有味道”的救援紧急开展

发布时间:2019-12-27 10:02: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添城 通讯员 余昌龙 王芝虹

  12月25日13时55分许,一男子开着满载垃圾的货车在诸暨市陶朱街道一垃圾集中点倾倒时发生意外,连车带人翻入垃圾堆放槽,该男子被困车内,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诸暨市消防救援大队城北中队副中队长何佩润带着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仅花了4分钟时间便将被困男子从车内成功救出,并顺利转移至安全地带。

  当天下午的事故现场让救援人员记忆犹新。“我们赶到现场时,这辆货车就‘躺’在垃圾堆放槽内,半个车头几乎‘插’进了垃圾里,驾驶员被困车内无法动弹。”何佩润说,经过初步观察,车辆掉落点距离倾倒处落差约10米,为尽快开展救援,何佩润带着队员,借助拉梯,快速抵达垃圾堆放槽附近。“靠近之后发现,车头已经变形,驾驶员的脊椎和脚被卡住了,并且已经失去意识。”

  情况紧急,顾不上刺鼻的气味,何佩润一挺身,迅速钻进被压变形的驾驶室,一边利用液压顶杆进行扩张操作,一边徒手往外掏垃圾。在几名消防队员的配合下,经过4分钟紧张救援,受困驾驶员被顺利从车中救出。

  垃圾堆放槽内斜坡陡峭、垃圾松软,这给人员搬运增加了不少难度。为尽可能保障男子不受伤害,消防员们将其固定在救援担架上,并合力托起担架,沿着拉梯往上运送。另一边,在外接应的消防员利用绳索控制方向,双方合力将被困驾驶员转移至地面。随后,该男子被第一时间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救援时周边全是垃圾,味道极其难闻。”何佩润说,“但救援不分地点,当时队员们一心只想早点将被困人员救出来,完全顾不上这些。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