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矿坑变美景 解开海盐丰义村绿色蝶变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9-12-27 09:48: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范冰洁 曹林恩

  初冬,驱车从海盐市区向西南方向行进,按照导航指引,不出半小时,便拐入一条乡间小道,道路两旁的水杉高耸挺拔,花木扶疏掩映着农家小院,放眼望去,远处青山郁郁葱葱。

  这个如同公园的地方位于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该村先后获评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嘉兴市十大美丽村落等荣誉称号,并通过了3A级景区村庄验收。今年丰义村又入选浙江省“美丽浙江魅力示范点”。

  很难想象,1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座尘土飞扬、寸草不生的砂石矿山。细细观察,我们便发现小村处处有着因矿山而蝶变的“美丽痕迹”,深切感受小村环境美、生活美、治理美的美丽城镇新面貌。曾经扬尘满天的采矿区,如何重披绿装?又让村民受益无穷?近日,记者走进丰义村,从小村面貌到产业发展,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这里跳动着的绿色脉搏。

  环境美

  在昔日矿坑,发现月湖之美

  下过雨的清晨,空气中透着几丝凉意,小村冬意渐浓。走入村口,迎面是一块写着“丰义”两个字的路标,左拐是一片人工湖,湖水背倚丰山,水是碧绿的。“每当夜晚来临,就可以在水面望见月亮,村民们便给它取了个质朴的名字,叫矿坑月湖。”丰义村原党总支书记沈金泉介绍。

  绿水荡漾,就像是一块璞玉,虽没有精致打磨的外表,却十分打动人心,我们忍不住伸手抚摸湖水,湖水柔软而清冽,偶见一条条小鱼浮出水面嬉戏。微风激起层层涟漪,空气中满是甘甜清凉的味道,这分明是一幅水墨山水画,我们不禁对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心生羡慕。

  作为土生土长的丰义村人,沈金泉21岁就开始参与村里工作,看着一个个石料厂拔地而起。“采石是丰义村的一大特色,自明代起就有当地人在山南开采。”沈金泉手指向不远处的高山,告诉我们那就是矿山。这座高山叫丰山,以石料开采著称。丰山石经加工后可制作成宅基石,用于砌墙、铺路等,产品远销江苏、上海等地。“高峰期时,村里开办了6个石料厂,1000多名村民做这个行当。”沈金泉说。

  那是令丰义人自豪的年代。上世纪80年代,当邻村人还在为温饱问题犯愁的时候,丰义村却背靠大山找到了一条财路。“30年前我们村民就住上了楼房,电视机普及到了每家每户。”沈金泉略显得意地说。

  漫步湖畔边,我们偶遇刚从县城回来的村民沈朱林,他笑着告诉我们:“矿坑变成了景点,空气越来越清新,周末和节假日还会吸引不少外地游客来村里玩耍。”沈朱林也曾吃过矿山的“风光饭”。上世纪80年代初,沈朱林是石料厂的一名职工。在他的印象中,尽管当时日子过得十分富足,但村里的环境很糟糕。“漫天的灰尘,衣服都无法晾到外面,屋顶、门窗甚至庄稼上都变得灰蒙蒙的,一下雨到处都是泥浆水。”

  说到这里,沈朱林眼中透出一丝落寞。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矿坑越挖越大,数量越来越多,这样使得丰山大片山体裸露、寸草不生,不时还发生塌方。几年间,村里损失了数百亩田地。2006年,丰义村里的石料厂全部关停,开始恢复和重建因采矿损毁的植被,对废弃采场、采坑等永久性不使用的空地,全面实施复绿。“以前欠下的债,我们必须要还。”沈金泉眼神坚定。

  沿月湖往前走,是一大片花海,几位前来游玩的阿姨看见我们,挥手示意我们过去帮她们拍几张合照。沈金泉见状笑了:“没想到曾经‘遍体鳞伤’的村庄,还能变成如今这番模样。”

  生活美

  在文化礼堂,聆听美好乡音

  如今的丰山,已重修了多条山道,大多为水泥路。顺着山道前行,一个上世纪50年代开凿的矿洞出现在眼前。“矿洞长达300米,贯穿整个丰山,我们基本保留了它当年的模样。”沈金泉说,“丰义八景”中的“丰山探幽”,说的就是这里。

  “可以走进去感受一下。”尽管时序已入冬,但矿洞里的温度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寒冷,甚至有些温暖。“山体可以阻止热量散发,因此冬天洞内温度可达到15℃至20℃。”沈金泉介绍说。

  穿过矿洞,路过建立在半山腰的飘楼,沈金泉用山泉水为我们沏了一壶茶。透过玻璃,碧绿的茶叶在水中翩跹起舞,抿上一口,回味甘甜。“这是我们丰义村自己种的茶叶,叫蘭丰香茗。”沈金泉说。

  从飘楼向外望,可以看见大半个丰义村。沈金泉告诉我们,丰义既有山又有水,发展乡村旅游可谓得天独厚。

  “叮铃铃……”沈金泉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我们的思绪。原来,村里正举行“三对三”篮球赛,沈金泉便邀请我们一起前往观看。

  “传球,投篮!”循声向前,我们看见了一幢气派的建筑,上面印有“丰义大礼堂”的字样,比赛场地就在礼堂右侧的一片空地上。这座大礼堂由以前村里最大的紧固件厂改建而成,紧固件厂的负责人叫姜瑞良,也是这场篮球赛的组织者。

  “‘失业’以后,日子过得丰富多了。”姜瑞良笑着说,“1984年,我和村里大多数人一样,开始做起石矿生意,2005年,我又开办了通联标准件厂,主要生产各种规格的螺母,年产值最高达1000万元。”随着小型标准件厂、服装厂、印染厂等“低散乱”企业的兴起,村里一时间垃圾成堆,每到夏天苍蝇蚊子成群。因为经济效益差,环境污染严重,不少年轻人选择了离开。2006年石料厂关停后,部分人选择回家务农,另一部分则像姜瑞良一样选择自主创业。

  今年6月,为了建设美丽乡村,姜瑞良把企业腾退关停后,将1400平方米的车间交给村里,经过重新设计、装修改造,如今,旧车间成了一个集开会、活动、娱乐、体育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大礼堂。

  “我们的家乡,在幸福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沿楼梯走上二楼,音乐室里传来的阵阵歌声吸引了我们,这里正紧张有序地排练2020年元旦文艺汇演合唱节目。

  钢琴、小提琴、声乐、架子鼓……每一位村民都拿出了看家本领。“争取在元旦当天为大家呈现一台完美的演出。”见我们到来,村民施水荣立马放下手中的指挥棒,招呼我们坐下观看表演。歌声入耳,我们想,或许歌词里描绘的场景,就是丰义人心中的家乡模样。

  离开文化大礼堂时,我们在室外大舞台碰见了一群爱跳舞的阿姨,她们带上音响在舞台中央跳得起劲。“茶余饭后,图个乐呵。”村民蒋福观笑得十分爽朗,伸手邀请我们一起加入。在阿姨们的一对一教学下,我们很快也能和着音乐节拍扭上几步。尽管没有专业舞蹈老师,蒋福观和舞友们跳着自创的舞蹈动作,笑容里透着浓浓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治理美

  在村道小店,感受乡村活力

  临近中午,我们来到一家名叫丰义烧烤园的农家饭店里,41岁的饭店主人姜建良正忙着招待客人。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不符合环保标准的服装厂。

  一切的改变,源于丰义村实施的全域整治。尽管厂房腾退到了镇里的工业园区,姜建良却没有离开,而是在原地开起了烧烤园。

  我们点了店内的特色烤串和炒菜,迫不及待品尝起来。“现在生意挺不错,一天能有5000元左右的营业额。”姜建良开心地说。

  离开的年轻人又回来了。饭后,我们欣喜地在小村深处发现了一家淘宝百货商店,20多平方米的店铺里摆满了农产品、服装等商品,“80后”沈平忙着在电脑上回复顾客的问题,桌上堆满了刚打印出来的订单。大学毕业至今,短短5年时间店铺年销售额就突破200万元。

  “现在村里发展越来越好,回来一样可以闯出一番天地。”沈平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丰义村通过乡村旅游把名气打响,吸引更多人来家乡游玩。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沈金泉说,要发展乡村旅游,单靠村里力量是不够的,还得请专业的人来帮忙。

  “月湖旁的空地可以打造成儿童研学基地。”“商业街要抓紧招商”……见到汪永照时,他正在丰义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会议室里和员工讨论村庄未来的规划。一见面他就双手递上来一张名片,上面赫然印着“职业经理人”头衔。

  “做职业经理人很辛苦,却也很幸福。”面对疑惑,汪永照朴实地一笑,他不是本地人,却比丰义人更关心小村未来的发展。今年初,丰义村创造性地在全国率先聘请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建立丰义美丽乡村旅游推广平台。在汪永照的办公室墙上,我们看到了当时聘任仪式的留影。“接过聘书那刻起,我就是丰义人了,我要和当地村民共同努力,一起追梦。”汪永照显得信心十足。

  傍晚时分,我们沿村道散步,夕阳把白墙黑瓦的村庄染得通红。不远处,10余幢装修一新、风格统一的建筑吸引了我们。“这是我们打造的‘丰义院子’。”汪永照说,去年丰义村与浙江联众集团合作,对村里15幢传统民房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将其打造成嘉兴地区首个共享田园康养社区。

  今年6月,“丰义院子”正式开门迎客。“闲置的农房被盘活,乡村的主体、要素和市场逐渐被激活,村集体不仅能得到一笔可观的租金,还吸纳了部分村民就业创收。”汪永照拿出手机,打开备忘录向我们展示了一组亮眼的数据:截至目前,丰义村共接待团队458个,游客总数近15万人次。

  为了让村民拥有稳稳的幸福,今年,丰义村围绕全域旅游“吃、住、行、游、购、娱”,推出了月湖商业街区块提升改造、丰义小木屋集市、丰山观景平台及景区配套建设等8大工程。“随着村庄基础设施和环境不断改善,就业渠道也会增多,最终受益的还是村民。”汪永照说。

  回程路上,汪永照给我发来了一条短信:“小王,你刚问我接下去有什么打算,其实我最希望让更多人憧憬、期待、参与小村的未来,现在儿童平衡车、休闲农业园等项目已经落户丰义,等建成后,欢迎再来参观游玩。”

标签:乡村 绿色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