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瑞安

冬日里的温暖 瑞安环卫工人勇救落水儿童获赞

发布时间:2019-12-24 17:37: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瑞安市文明办供稿

  12月22日下午,浙江洁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瑞安分公司奖励员工秦文光500元,表彰他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鼓励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精神。这事还得从12月18日说起。当天15时许,秦文光和同事驾车前去东山街道车头村塘河边清运建筑垃圾。车刚到达目的地,坐在副驾的秦文光就听到外面有人喊“有孩子落水啦”。他二话不说,马上下车赶到河边,跳下水救起落水儿童。

  前日,记者来到秦文光救人的地方,位于东山街道车头村与中埠村交界处的一条河道。据目击者说,塘河边上住着的大多为老人,当时一个保安看到小孩落水,但是距离太远,好在秦文光动作迅速,马上跑来救人。

  当时,秦文光与同事来此处清运建筑垃圾,车刚停下,就听到喊叫声,坐在副驾的秦文光立即跳下车,奔向河边,下水捞上落水的儿童。

  “当时我看到那孩子头朝下,脚在上面,在水里扑腾,离岸边有五六米远,幸好小孩穿着棉衣还能浮在水面上,我救起孩子的位置,水深到我的胸口了。”秦文光说,自己会游泳,看到有人落水没多想就下水了,上岸后才发现,随身携带的GPS仪器已泡水损坏。

  “小男孩很漂亮,抱上来后也没哭,估计被吓坏了,我们找了一圈也没找到其家长,后来可能被孩子老乡带回去找父母了。”秦文光说,自己把孩子抱上来后,就和同事去干活了。

  秦文光是安徽人,今年59岁,在瑞安市已有十多年,两年多前才进入浙江洁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瑞安分公司。虽然他不会说瑞安方言,但当天再次来到事发地时,看到村民们都在讨论他救落水儿童,他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落水儿童的家长也找到了,是贵州人,还特地带着锦旗表示感谢。”秦文光说。

  “由衷地感谢他,要是真出事,后悔都没用。”孩子的父亲史先生说,他儿子还不到3岁,事发当天下午15时许,他下班回来就去洗澡,当时儿子还在和二姐家孩子一起玩,没想到一转眼就“出事”了,幸好被救起。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