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长兴

长兴践行时代新风 助力便民“零次跑”

发布时间:2019-08-23 17:05:00 来源:

  “奶奶,这是刚办出来的老年公交IC卡,以后乘公共汽车就可以免费啦!”这一天,林城镇上狮村代办志愿者毕利锋上门为村民吴春香送上了老年公交IC卡。

  林城镇代办志愿者为村民送上老年公交IC卡

  今年以来,林城镇发扬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以服务群众为基本原则,为实现民生事项“就近办”,让便民服务“有温度”,共梳理民生事项603项,优化、简化出生一件事、逝者身后一件事等民生高频事项办理流程24项。许多民生事项在集镇、人员聚集地设立办理网点、站所,并组织全镇79位代办志愿者,全力保证民生事项在最短时间、最近距离办结,截至目前,镇、村两级共完成便民代办1361件。

  “以前查档案都要去县里档案馆,“最多跑一次”工作实行以后,只要在村里就能查到,太方便了。”连心村村民黄敬波因为结婚证遗失,需要开证明,当他从村干部黄大文手中拿到婚姻登记档案时如是说。

  同时,林城镇进一步整合便民服务中心资源,提升办事效率,将现场设置为“受办理区”、“自助区”、“等候区”三大功能区域,推进“无差别受理”模式,设立“一站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的“一窗受理”窗口。已扩建200平方米便民服务大厅,增设各类自助设备,基本实现“进一扇门”办事。为精准监督“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林城镇纪委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设有“清廉林城”党风廉政二维码举报平台,方便办事群众“扫一扫”就能反映问题,

  办事群众扫描“清廉林城”党风廉政二维码举报平台

  林城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黄芳城介绍说:“为了让群众办事不出镇,提升服务效果,林城镇便民服务中心配强窗口工作人员队伍,镇村两级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志愿者助力‘跑零次’,代跑代办民生业务,贴心、有礼服务辖区群众。”

  周吴岕村代办志愿者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新思想,并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

  在下村代办的同时,志愿者们积极践行时代新风,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思想,倡导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倡议村民积极参与文明诚信档案建设,争做文明有礼林城人。在各村志愿者的努力下,今年以来,成功劝导70余户村民红白事简办,共计节约资金30万余元,全镇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