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慈溪

慈溪一对父女突然拦下行驶中的公交,后面发生的事太暖了

发布时间:2019-12-20 16:43:4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慈溪文明办供稿

  救死扶伤一般都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但对于不少行驶在路上的公交车司机来说,也经常会碰到“出其不意”的紧急事件,这时出手相助,救死扶伤,也就成了他们的第一选择。这不,前几天,慈溪公交司机虞江荣驾驶的10路车就当路被一对父女拦停,临时充当了一次“救护车”的角色。

  父女当街拦停公交车

  13日9点55分左右,虞师傅正驾驶着10路车,从天元返回到白沙公交站,这是他当天的第二趟回程,但没想到,却遇到了一位市民当街“拦车”。

  虞师傅告诉记者,当时他正临近天元办事处站点,在距离站台不到50米左右的位置,远远地便看到了一位女士牵着一位老人的手站在路边急促地冲着他开的10路公交车摇手示意着。“按照规定,我们公交车必须到站才能停车。”虞师傅说,是否要停车了解他们需要什么帮助?当时他心里曾闪过一丝犹豫。但看到这位女士不断急促地招着手,其身旁的老人似乎站立不稳,脸色也不太好,再加上距离站点的位置已十分接近,虞师傅便果断决定将车停在了他们身前。

  车停稳后,车门刚打开,这位女士就急忙拉着老人上了车。这位身体不舒服的老人看起来大概70岁左右,“拦车”的女士是他的女儿,40岁左右,上车时虞师傅看到她的汗已急出了一身。“车还没有到站,为什么等在这里?”虞师傅一边继续驾车出发一边询问到。这位女士着急地解释着:“我爸生病了,走也走不动了,比较着急,没办法只能在这里拦你的车了,麻烦师傅了。”

  原来,老人一大早突然身体不适,女儿立刻带着他去看病。可是,120没有办法及时调度到,原本想在路上叫一辆出租车,等了很长时间却一直没有车路过,而老人又有点快站不住了,所以女儿急的没了办法,只好拦下了虞师傅的公交车。

  一路“脱线”紧急送医

  这对父女上车后,虞师傅便会抽空留意着老人的情况。等到车在百两桥站台停靠时,虞师傅通过后视镜看到老人的病情似乎有所加重,女儿必须用力搀扶着才能让老人坐在座位上,不然老人好像随时都有滑下去的可能。虞师傅马上关心地询问道:“你爸爸还好吗?”“他说他难受死了,师傅只能麻烦你开快些了!”女儿焦急地回答。

  “如果按照正常线路,开到最接近慈溪市人民医院的虞波广场东站,还得开40多分钟,而且从站点走到医院还有好一段路。”虞师傅告诉记者,他担心老人的身体情况,因此,当时立刻决定向公司进行“脱线”报备,然后马上向同车其他乘客做好解释工作,便直接把车开往慈溪市人民医院送老人及时就医。

  一路上,虞师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不断关注着老人的状态。15分钟后,公交车经过一路疾驰终于赶到了医院。车停稳后,一时还放心不下的虞师傅就帮着一起把老人送入了急诊室,老人的女儿前去挂号办手续,虞师傅便在一边陪伴老人做一些简单的检查,等到医生进行完检查处理,将老人妥当安置到病床,虞师傅才离开医院,继续回到岗位上工作。

  今年51岁的虞师傅开公交已经有12个年头了。“碰到这样的事情,救助乘客是义不容辞的,我所做的不过是力所能及的小事,谁家都可能遇到这样的急事。而且,如果没有车上乘客的理解和配合,病人送医也不会这么顺利,我也要再次感谢这些好心人。”虞师傅说。

  公交车可不是想拦就能拦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其实虞师傅这次紧急救人牵涉到两项公交公司的违规内容。一项是“非站台上客”,另一项则是经营“脱线”。“这两项违规都是以《宁波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为依据的。不过,当时虞师傅准备‘脱线’前,首先向公交公司进行了报备,这是必须履行的手续,让公司知道偏离路线进行运营的原因。一般情况下,当公司了解到是遇到了这种要救助市民的紧急情况,公司也会人性化允许其‘脱线’运营,但一定会叮嘱司机确保行车安全。”慈溪城乡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虞师傅当时选择在百两桥站点询问乘客情况,并决定向公司做‘脱线’报备,送乘客就医,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个站点距离医院最近的路线跟10路车正常运营的线路差几十分钟,司机也是考虑到情况紧急,做出的这一决定。而同意并支持公交司机救死扶伤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但这并不是说,只要个人认为是很紧急的情况,就可以随意拦下公共交通工具的。据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刘慧杰律师介绍,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