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余姚

余姚:泗门镇以点带面建设“道德银行”示范村

发布时间:2019-08-16 21:38: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余姚市文明办供稿

  余姚市将道德银行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余姚市泗门镇相公潭村村民老邵从事餐饮行业,由于餐饮店中先签单后结账的业务较多,经常面临资金周转问题,眼下,这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在村里组织的道德评议活动中,他获得的积分较高,经余姚市农商行审核,授信并给予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的信用贷款。

  根据余姚总体工作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泗门镇因地制宜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道德银行”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落实“道德银行”专兼职工作人员,并把相公潭等村列为“道德银行”创建示范村。

  今年2月,相公潭村成立“道德银行”分理处,由村干部、认领“村民道德评议岗”的党员、村民代表、先进人物、德高望重者和余姚市农村商业银行泗门支行客户经理等组成道德评议小组,以村党总支下属各支部为单位,分东、中、西三个片区,每季度对片区内的村民开展一次道德评议。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各评选出村级好人1名。其中,村民施华芬还被评为今年第二季度“余姚好人”。

  目前,相公潭村已对666户家庭的成员开展了道德评议,经逐级评议,该村2位村民获得三星级道德绿卡、1位村民获得一星级道德绿卡;村民道德积分合格率99.0%,其中,优秀率和良好率分别为24.1%、80.0%,持不同等级道德绿卡的3位村民将按规定享受道德信贷优惠和相应的礼遇激励项目,道德积分80分以上的村民,经农商行审核后,将获得该行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资格。下一步,相公潭村将在每季度持之以恒开展道德评议工作,大力弘扬“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时代新风,引导村民争做“文明崇德余姚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余姚市泗门镇是全国文明镇,20个村(社区)之中,有全国文明村2个、浙江省文明村4个,宁波市文明村实现了全覆盖。眼下,该镇“道德银行”建设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之中,相关村(社区)正在借鉴相公潭村的良好做法,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评议活动,通过评议推举身边好人好事、发放道德绿卡等方式,力争成为“道德银行”示范村。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