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余姚

余姚“阳明故里”品牌发布会暨“阳明古镇”项目启动仪式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20 14:36: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余姚市文明办供稿

  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阳明古镇”项目。

  阳明故里,赋能余姚。8月17日下午,由宁波市委宣传部指导,余姚市委、市政府主办,以“阳明故里再出发”为主题的余姚“阳明故里”品牌发布会暨“阳明古镇”项目启动仪式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卢跃东,余姚市委书记奚明,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张爱琴,宁波市社科院院长陈利权,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哲学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陈卫平,深圳阳明书院创始人、《知行合一王阳明》作者度阴山,中国旅游研究院教授战冬梅,余姚领导王娇俐、姚桂珍、楼鼎鼎、朱卫东等参加启动仪式。

  葛学斌在致辞中指出,余姚文化底蕴深厚,先贤名人辈出,中国古代十大思想家中就有王阳明、黄宗羲两位,尤其是王阳明。王阳明不仅仅属于余姚,也不仅仅属于浙江,他已经走向世界,成为世界人民所关心、所关注、所分享的一座文化“富矿”。他说,作为当代的浙江人、宁波人、余姚人,如何继续做好阳明文章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而紧迫、重大而重要的课题。他表示,“阳明故里”品牌的发布和“阳明古镇”建设项目的启动,具有特别的意义和价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解读、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阳明古镇”这一项目,借助当下文旅融合的东风,通过文化旅游推动整个余姚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非常值得期待。

  奚明向前来参加活动的领导、专家和媒体朋友致以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余姚作为阳明先生的家乡,近年来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深入挖掘阳明思想的时代价值,着力打造“阳明故里”。“阳明古镇”项目的启动,将对进一步扩大“阳明故里”影响力、推动阳明思想走向全国全球,起到重大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作为阳明先生的家乡人,打响“阳明故里”品牌,更好彰显阳明文化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时代力量,既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荣光。要加快建设“阳明古镇”,全力打造传承弘扬阳明思想的心学圣地,文旅结合、寓教于乐的旅游热地,努力让“阳明故里”成为“文化浙江”、宁波文化名城的一张最闪亮的名片、一个最鲜明的标识。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电视连续剧《阳明传》签约仪式;吴光、吴必虎、陈卫平、度阴山、战冬梅等专家以访谈形式,分享了阳明心学的真知灼见。

  阳明心学研究者、爱好者、践行者代表,部分余姚乡贤和余姚中学、舜水中学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相关链接:

  “阳明古镇”项目介绍

  两年前,余姚市委、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宁波开投蓝城公司建设“阳明古镇”。在今年的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余姚市政府与宁波开投蓝城公司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139亿元,核心范围包括武胜门历史文化街区、府前路历史文化街区、龙泉山、山后新村地块等。

  “阳明古镇”项目总体文化定位为“良知源头、心学圣地”,以阳明文化挖掘和营造为主要脉络,以旅游和景区开发为空间载体,以商业良性运作为有机支撑,依托阳明故里,挖掘阳明文化,融合文旅、商业、研学、文创四大功能。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