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鄞州

"我的生命是爸爸给的" 宁波90后两姐妹争着捐肝救父

发布时间:2019-12-19 17:47:2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鄞州区文明办供稿

  “真的很感谢医生和我的女儿,是他们挽救了我的生命。”12月16日早上,在鄞州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病房,方师傅看见给自己捐肝的女儿小娜时流下了热泪。

  57岁的方师傅是宁波本地人,今年7月,他反复出现乏力、腹胀、胃口不佳等症状,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肚子胀得厉害。一开始,方师傅还以为是胃病犯了,便自己买了胃药。吃了一段时间后,非但没好,症状还越发严重了。

  方师傅赶紧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他腹腔大量积液。经过进一步检查,被确诊为“肝硬化失代偿期,腹水”。方师傅辗转于多家医院求诊,他的肚子日渐大了起来,精神状态也是每况愈下。医生告诉方师傅,他已经处于肝衰竭状态,换肝是最有效的方法。

  方师傅一家得知李惠利医院陆才德肝移植团队是这方面的权威,便赶紧前往医院就诊。但要想短时间内等到合适的肝源,谈何容易。当知道父亲的身体已经等不起的时候,作为家中长女,90后的小娜第一个站出来说:“我的生命都是爸爸给的,如果我的肝适合,我捐。”“姐,我年轻,我来!”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女儿小洁也争相说道。

  经过匹配和其他身体评估,两个女儿都符合捐肝要求。小娜偷偷找到医生,希望自己可以捐肝救父亲,“我妹妹今年刚大学毕业,年龄还小。反正我已经结婚生孩子了,捐肝的事我来。”

  看着两个女儿争着为自己捐肝,躺在病床上的方师傅万般不忍。经过一家人的劝说,方师傅最终还是答应了“活体捐肝”的方案。

  12月1日上午10时,小娜和父亲一起被推进了手术室。“万一有什么不测,一定要先保我女儿。”方师傅在麻醉前,一再跟医生念叨着这句话。

  医生从小娜身上切除了480克肝脏移植到父亲身上,供肝手术历时4小时,小娜术后被推回普通病房。方师傅的移植手术历时9个小时,晚上7时,手术顺利结束后,他被送进重症监护室进一步观察、治疗。

  术后第九天,小娜顺利出院,方师傅也转到了普通病房继续治疗。昨天,方师傅出院回家了。

标签:捐献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