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水文章!别样碧莲一路风景一路歌

发布时间:2019-12-18 10:51: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金小静

  近年来,永嘉县碧莲镇坚持“生态立镇”发展战略,创新生态涵养水、全民抓节水、安全保供水、科学防洪水、综合治污水“五水”共治的治水思路,水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生态涵养水。今年以来,当地政府联合执法中队、环保所、农办、村镇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针对上村落坑自然村茗岙溪周边环境、沿溪乱搭乱建以及家禽散养进行集中整治,拆除小屋、违章棚17处,清理垃圾40余吨。同时,为村民指明一条合法合规养殖的路径,使环境保护和提高村民的收入和谐共存。

  全民抓节水。在开展“五水共治”环保行动中重点抓好节水工作,广泛倾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代表、委员在“治水”“节水”行动中的监督作用,确保治水节水不留盲区。

  综合治污水。碧莲镇全面落实“河长制”,明确河长的领导责任,大力开展河道垃圾清理、砂场取缔、卫生整治,整体提升水环境质量。通过治理,保持了全镇溪流、山塘水库水质在国家Ⅱ类水标准。

  秀水出景观。做好碧水莲山文章,并在此背景下推进全长9.2公里的小楠溪“古窑莲香”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心打造邵诗莲园、有乔生态农业基地、印象黄岗、缸窑记忆等15个重点项目,使秀水与美景相得益彰。

  此外,碧莲镇还积极推进安全保供水、科学防洪水等多项举措,推动了水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