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剡山德育教育新名片——以善为乐 行善之事

发布时间:2019-12-17 16:14: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剡行”谐音“善行”,剡山学子的一次次善行,“剡行”志愿服务队队名由此而来,寓意志愿者们“以善为乐,行善之事”。“剡行”志愿服务队成立四年多来,小志愿者们服务学校、温暖山区、感恩社会,得到全校师生、家长、社会人士的一致好评。

  嵊州市剡山小学志愿服务队在早年就已经成立,2015年11月,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拥有社会责任感,懂得感恩与奉献,学校将多支志愿服务队进行了整合,通过自愿报名,重新组建了“向阳花”志愿服务队、“小鲁班”志愿服务队、“绿色行”志愿服务队、“小雏鹰”志愿服务队。

  正是因为爱心公益活动的突出事迹,小分队“向阳花”四(4)中队201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小分队“阳光假日敬老队”五(8)中队被评为浙江省少先队优秀中队;“剡行”志愿服务队建设被评为2015年度嵊州市教体系统“行风建设亮点”、2017年嵊州市“越乡雏鹰”优秀志愿队;二(5)班“吾爱”志愿服务小队获2018年嵊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根据四(4)中队公益事迹撰写的《向阳花开暖越乡》被录制成嵊州好故事,在电视、网络上进行展播。全校1600多名师生在志愿者奉献精神的鼓舞下,展现了全新的精神风貌,育人内涵更加丰富,学校品位进一步提高。

  第一篇章:启动“剡行”让心弥漫芬芳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志愿者。我承诺:尽我所能,不计得失,帮助同学,服务他人……”时间回溯到2015年11月16日上午,172名少先队员齐聚志愿服务队队旗下,发出铮铮誓言。这是新一届“剡行”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上队员们宣誓的场景,全校2000多名师生参加了仪式。

  启动仪式上,校长周幼红希望全体志愿者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呼唤温情,消减冷漠,去感染更多的人,来营造一个和谐、充满爱心的社会氛围。学校还特别聘请社会爱心公益人士徐苏幸作为校外辅导员。授旗仪式让全场沸腾,队长们从校领导手中接过志愿服务队队旗,双臂挥动了起来,一面面旗帜迎风飘扬,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接着,172名志愿者分批上台在队旗下宣誓。

  分管德育的副校长求英介绍:“剡行志愿服务队是剡山小学德育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各支小分队履行的职责虽然不尽相同,但他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让公益引领梦想,用爱心温暖越乡。’”从校内到市内,从国内到国际,剡山“剡行”一直行走在路上……

  第二篇章:践行“公益”让梦春暖花开

  校内志愿服务我们是剡山小主人

  2017学年开始,剡山小学改常规的班干部管理制度为班级志愿者管理模式,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学生自愿报名班级的志愿服务项目,把班级里的每项工作细分化、责任化到每个志愿者身上。

  如电灯小主人,他做的服务工作就是“人走关灯,人在开灯”的工作;再如小电教员,每天都要做好多媒体使用情况的登记。这样的班级志愿服务岗位还有很多,工作虽小但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增强了学生的服务意识。

  剡行校园志愿者则是学校少先队总队部面向全校进行招募,学生自己申报,竞聘上岗。每学年的9月底,总队部通过海报形式发出招募启事,公布志愿者岗位、人数和服务时间。然后学生根据自己喜好填写申请表,并通过家长意见表决、辅导员意见,最后再汇总到总队部。

  校园志愿者们,有的管理着小池塘,关心着池塘里的一草一鱼,有的服务着同学,在课余时间帮大家管理篮球,有的与书为伴,是剡巷书道小主人,精心呵护着书道里的每一本书……

  校内的剡行志愿者们已然成为了学校管理的主力军,从班级志愿服务到校园志愿服务,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他们更是用自己的行动点亮了整个剡山校园。

  市内志愿服务我们是家乡建设者

  “哪里有需要,那里就有剡行”,在嵊州,剡行志愿服务有着一定的知名度,它拥有着一张张绚丽多彩的名片:“善行”“德行”“孝行”“义行”“文明行”……

  “绿色行”志愿服务队:五六年级的同学不坐私家车上下学,以就近的小区同学为一小组乘坐公交车或步行上下学。每年的植树节跟爸爸妈妈一起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

  “向阳花”志愿服务队:凌晨5点钟,顶着寒风,带着爱心商家提供的腊八粥,一人一碗,把热热的腊八粥送到环卫工人手中;到石璜敬老院,给孤独的爷爷奶奶送蛋糕、捶捶背、表演节目……

  “文明行”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向校门口两旁500米左右的区域群众宣读“人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倡议书;走进森林公园,捡垃圾、拾烟蒂、扫地。老师们利用双休日打扫校园周围的卫生、拔除花坛野草。家长们每天上下学变身为“人造红绿灯”,为校门口的学生保驾护航……

  “剡微尘”志愿服务队:拿出平时自己积攒的零花钱,与本校贫困孩子“一对一”爱心结对,给小伙伴送爱心礼物;捐出课外书,送给岭头山小学、谷来镇校、广利中心校、下王镇中心小学、雅璜幼儿园的孩子们;牵手社会爱心人士助困乡下学生,实现微心愿:一盒水彩笔、一双过冬暖鞋、一套新年衣……满满的都是爱。

  “带你飞”志愿服务队:四(4)班队员参加公益金点子“我带你(智障儿童)飞翔”志愿服务活动,经过社会网络投票胜出,获少儿组一等奖。用3000元公益基金开展结对帮扶智障儿童活动。

  第三篇章:传递“善行”让爱传遍四方

  奉献爱心,我们是祖国接班人

  “贫困、落后是我们这里的特点,父母一年四季累死累活,收入却少得可怜,我们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我们希望像别的孩子一样有一件漂亮的衣服,期待浙江的叔叔阿姨们能伸出援助之手,圆我们这个梦。”一封来自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李店镇阴坡咀小学特殊的求助信,辗转来到剡山小学。信是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李店镇阴坡咀小学一个叫王福婷的学生写的,看到这样的一封来信,学校非常震惊和难过。经多方了解求证,证实那里的孩子的家庭确实很困难,阴坡咀小学也十分寒碜,校内设施简陋,一个篮球,一副羽毛球拍,这些司空见惯的体育用品,对那里的孩子来说却是一种奢望。了解到这些情况以后,学校当即决定开展义卖活动,以帮助那里的孩子实现购买新衣服和体育学习用品的心愿。

  2016年5月6日上午,剡山小学“剡行”志愿服务队和五年级8个中队共一百余位学生来到市文化广场举行“给爱一双翅膀,让爱飞翔”的广场义卖活动,活动总共筹得款项6500元。学校用最快的速度把钱款汇到阴坡咀小学,让那里的35名孩子早日穿上新衣服,购置学习和体育用品。

  心中有爱方能如此为爱奉献,几年来,剡行志愿者们还每年捐出冬衣和鞋子,为贵州省纳雍县的小朋友们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弘扬非遗,我们是骄傲中国人

  2018年8月12日至23日,该校9个学生进行了加拿大游学之旅,作为剡行志愿者,把嵊州竹编这一非遗项目带向了加拿大。

  五(5)班志愿者黄溢雯在日记中这样写到:

  美好的午后,明亮的教室里,可爱的小朋友。在他们满怀希望的眼神的注视下,卜老师按下开始键,用流利的英语配上竹编视频,向加拿大小朋友介绍起咱们嵊州的竹编,以此引起他们的兴趣。讲解结束后,几个小朋友一起教加拿大小朋友竹编,虽语言不同,但我们还是细心地教着,他们也还是认真地学着,这所学校的校长也十分激动,饶有兴趣地做起来。

  这一天,我们成功地把竹编带向了加拿大,此刻的我们是高兴的,是感慨的。嵊州的竹编不仅能在中国传承,还能在国外行走,在语言各不相同的情况下,咱们依然成功了……

  2018年12月28日,剡山小学下操场热闹非凡、温暖如春,原来师生们正在进行着“剡行”活动,他们为温暖缅甸散道小学的全校学生捐献着自己的衣服、鞋子等。“衣循环,爱循环”,让“剡行”跨越国度,温暖国际同伴。

  剡行志愿服务队的建立,让更多的孩子积极行动起来,加入到“奉献爱心、感恩他人”的队伍中,成为了剡山小学德育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标签:志愿服务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