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丽水民警王忠王敬 同守一方安宁

发布时间:2019-12-16 09:35: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何苏鸣 通讯员 叶青青

  双胞胎警察王忠(左一)和王敬一起走访群众。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叶志明摄

  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一模一样的人?

  在很多人眼里,双胞胎王忠和王敬就是这样的存在:他们同年同月同日生,同一天参加高考,上同一所大学;他们同一年结婚,同样娶了老师为妻;更重要的是,他们同样是人民警察,同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实践着最朴素的忠诚与信仰。

  王忠和王敬是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的一对双胞胎民警。哥哥王忠在白云派出所,弟弟王敬在万象派出所。与他们对话,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也缺少豪言壮语的雄壮,却还原了人民警察最普通的日常。他们的经历,淡淡的,可却让人体验到有人守护的感激与欣慰。 

  遇到危险不怕吗?

  “怕,但是也要冲上去!”

  成为一名警察,总是不可避免会遇到危险。不怕吗?

  近14年前的那一次出警,哥哥王忠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兄弟俩正式入警上岗的2006年春节,正月初七晚上8时24分,王忠与同事正在巡逻,警情来了:缙云县居民老宋家门口有一包东西很可疑。

  王忠立刻赶过去,遇到了惊魂未定的老宋。老宋告诉他,除夕那天,就有个神秘电话打进家向他讨债。初七那晚,电话又响起,神秘人说:“我有点礼品送给你,已摆在门口。”

  老宋绕过后门转到前门,门边果然放着一个盒子,外面套着塑料袋。他赶紧报了警。

  王忠先疏散了群众,再向“礼品”靠近,拍了一张照片。“当时的直觉,就是易燃易爆品。”王忠回忆说,他拿来剪刀,上前,小心翼翼第一刀下去,塑料袋被剪开一个口子;第二刀,他把刀尖转个方向,正要剪的时候,轰隆一声,包装盒顷刻被炸得粉碎,碎末飞散一地。

  “当时,你是什么感觉?”

  “就像手枪在耳边打响,打得耳朵嗡嗡作响。”王忠说,就在那一瞬间,他的右手掌被炸出血,大腿明显感受到冲击波的强烈撞击,他知道再靠近一点,整只手、甚至整个人都会被炸飞,可他根本来不及感受惊慌与恐怖,“是谁干的?我要把他揪出来。”

  连夜侦查、追凶。凌晨,嫌疑人落网。案情明了:债务纠纷。

  “遇到这样的情况,说不怕是假的,可作为一名警察,就是需要在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王忠说,过去这十几年,他碰到过不少大大小小的险情,每次都后怕,可每个下一次,依旧会向前。

  相信心灵感应吗?

  “主要是对相同价值观的坚守。”

  兄弟俩长得像,说话语气也像,被认错是常有的事。

  “有时候我回市局汇报工作,迎面遇上生面孔的警察,见到我就问,‘你那个案子怎么样了’?”王敬说,以前,他都会耐心解释自己和哥哥的区别,“现在只要我说,‘我不是那个人’,他们就都明白啦。”

  当然远远不止长得像。兄弟俩的爱人都说,就没见他们俩吵过架,他们好像一个人似的,思想和看法总是高度一致。

  2012年8月,丽水市发生多起飞车抢夺金项链案,犯罪嫌疑人还用辣椒水喷剂袭击受害人。王敬主侦这个案子,他对线索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梳理,锁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

  “对于这个案子,多年警察经历让我相信,犯罪嫌疑人极可能在其他地方犯案。”王敬记得,他连夜给哥哥打电话分析案情。“嫌疑人往往只交代近期犯罪情况,会有意隐瞒其他案情。”王忠的分析,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判断。

  兄弟俩所见略同,破案方向自然更为坚定。王敬后来有针对性地串并周边城市利用辣椒水实施的抢劫案,再结合嫌疑人张某的行动轨迹发现,其在台州、宁波等地也有作案嫌疑。

  提审之初,张某心存侥幸,拒不交代其他问题,但在王敬缜密的证据链面前,他最终交代了一切。

  “与其说我们是心灵感应,不如说是我们对相同价值观的坚守。”王敬说,公安工作节奏紧张,虽然与哥哥同在一座城市,但彼此见面的时间并不多,日常切磋都靠电话完成,“两个大脑,运转效率更高。不谋而合的时候,最有成就感。”

  成为警察后悔吗?

  “守护一方平安是最欣慰的事。”

  侦查、追捕、审讯……作为一线民警,兄弟俩的工作周而复始。没有周末,常常加班,甚至有时候一声令下就要远赴外地。

  “有兄弟是同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互相照应,尽量不让其他家人操心。”王忠记得,弟媳妇怀孕4个多月的时候,王敬要赶往三亚追捕犯罪嫌疑人。那次,正逢台风正面袭击海南,全岛停航。弟弟怕妻子担心,轻描淡写地说了自己的处境,“都靠我给他‘兜底’,孕妇才保持情绪稳定。”哥哥打趣道。

  “那你记不记得你在我面前哭的事?”弟弟一急,也“抖料”。那一次抓捕,王敬遭遇赌徒们的冲撞,滚落石阶,多处受伤。得知消息后,王忠火速赶来救场,看到弟弟可怜兮兮的样子,忍不住泪洒现场,反倒是弟弟一脸平静,“都是擦伤,不用这么情急吧。”

  当警察10余年,兄弟俩互相“打掩护”、支撑着彼此往前走的瞬间实在是太多了。可如今细细回想,王敬却说,其实自己最怕的,不是危险,是纠结。

  有一次,一个40多岁的小偷偷了辆电瓶车,一审讯,他是个肾病患者,家里还有个10岁的儿子。“孩子没了妈妈,我在超市打工,两个月没发工资……”父亲的哭诉,让同样已为人父的王敬湿了眼眶。

  结案后,王敬陪他回出租房看儿子。等孩子睡着了,又塞给这位父亲300元钱,让他把钱塞到枕头下。回派出所的路上,小偷又哭了,说了一句话:“警察还相信小偷啊?”王敬回他:“警察希望永远抓不到小偷。”

  兄弟俩说,通过自己的努力守护一方平安,是最欣慰的事。他们的心愿其实很简单,让自己辖区内的百姓都平平安安。

标签:民警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