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慈溪

慈溪:全民行动创建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发布时间:2019-04-28 10:29:00 来源:

  日前,全国网信系统创新案例交流系列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慈溪作为浙江省两个入围案例之一,在研讨会上作了关于“114”县域网络综合治理模式的交流发言。

  所谓“114”,即围绕一个抓手,画好一个同心圆,实施网上网下“协同”工程、网络正能量“唱响”工程、网络安全“屏障”工程、综合执法“亮剑”工程四项工程,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成为真实便捷的知识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既是所有网民共同的愿望,也是广大市民应自觉承担的责任。一个多月来,我市绿色网络文明讲师团的“清朗侠”们陆续走进市第三实验小学、育才小学、保德实验学校、崇寿初级中学。“远离网络‘黑洞’”“对沉迷手机说‘不’”“上网别忘记这些疾病”……一堂堂生动活泼、充满谐趣的讲座和互动,赢得了现场中小学生的好评和深思——“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网络也更加强大。但是我们在上网时一定要注意文明健康上网,不能沉迷于网络游戏。”“请各位同学不要沉迷手机,多和朋友、家人聊聊天,不要沉迷于虚拟世界中,去感受生活中的鸟语花香,桃红柳绿。放下手机,走进自然世界!”

  当好网络主人,当好网络文明建设的“先锋队”和传播正能量的“排头兵”,这是我市“清朗侠”们的共识。“同学们开心的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课后,一位“清朗侠”这样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近年来,我市坚持画好“同心圆”、扩大“朋友圈”,“隐形侠”“网络金吾卫”“魅力博士”等1000多名网络志愿者、网络大V,800多个“慈字辈”微博微信号,以“慈溪发布”双微多端为引领做强的政务发布矩阵……慈溪120余万名网民,以市网络文化协会为纽带,开展网络问政问效监督,持续打造网络文化品牌,凝聚成一股清朗网络共治共享的强大力量。

  为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进一步完善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格局,促进全市网络文化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2013年3月,我市在省内率先成立涉网群体联合组织——慈溪市网络文化协会,以网民为主体开展精细化管理、精品化培育、精准化服务,并创新推出政务网站、商业网站问政问效“双线并行”的举措,在规范运行民e通-慈溪网络民生服务平台的同时,创造性地推动镇(街道)和民生重点部门网络发言人进驻商业论坛(即“慈溪论坛”),及时发声回应网民关切,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去年11月下旬,有网友在慈溪论坛上发文反映市三院职工停车难问题。市三院官方发言人第一时间对该帖进行公开答复:“医院本着患者至上、方便群众、确保医院业务正常运营的宗旨,号召职工将医院地面停车位全部让位于患者。同时医院积极做好与相关部门、单位的对接工作,使职工车辆可临时停放在周巷文化宫广场、千竹公园西侧停车场及医院周边等停车位,经过医院积极努力,目前群众就医秩序良好。”不少网友对院方的答复内容表示支持。一位网民这样评论这次答复:“官方回答得很及时,优先考虑病患利益。老百姓能通过这样的方式直接对话政府,这种做法深得民心。”

  清朗网络育新人。持续十年的网络文化节和“百名网友送清凉”“网眼看慈溪”“网友巡讲团”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有力推动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在慈溪落地生根,其中“网友巡讲团”被宁波吸收经验形成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影响力辐射至全省;2017年,我市率先建成500余平方的县级网络文化活动线下基地——“明月湖畔”活动中心,入选浙江省首批网络社会组织“文润同心”示范基地;2018年涌现出了“慈溪特警雨中挑杨梅”“5名高中毕业生急救老人”“小学生12分钟4次让座”等全网爆款暖心故事,阅读量过亿,将慈溪正能量故事唱红唱遍了全中国。(慈溪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