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宁波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18 15:17:00 来源:

  近年来,宁波市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将其作为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抓手,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水平与服务群众水平相辅相成、同步提升。在文明单位中,尤其是以政务服务窗口单位为代表的各级文明单位,在以文明单位创建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起到了“领跑”的作用。去年以来,宁波市以公共服务窗口文明创建活动为着力点,建库确定市直创建对象172个,区县(市)级创建对象1835个,分类指导、分层推进,首批各验收通过市级公共服务窗口文明单位284个,区县(市)级公共服务窗口文明单位1356个,创成率分别为83.77%和73.8%,全面助推政务服务窗口文明单位“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步发力、同频共振,打造“审批事项更少、服务环境更优、服务效率更高”的服务环境。

  标准争“先”,让改革基础实起来。围绕为民惠民,在服务科学发展上走在前列。以一个事项、一个人、一件事、一个区域等为视角编制标准,突出标准化、规范化、简洁化、公开化特点。编制实施单个事项标准,率先在全省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构筑行政审批设定标准和资格条件标准,依法编制发布多批次单个事项行政审批标准,累计编制发布564个事项、1028个子项的行政审批标准,成为企业群众办事的依据和政务公开的指南。编制实施“一个人”民生事务指南标准,以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为视角,将分散的259项民生关键小事进行梳理整合,按照“我出生了、我上学了、我工作了、我结婚了、我退休了”五个模块,编制《宁波市民生事务一本通》,并在市中心和六区网站上开通专栏,方便群众一站式了解相关内容、提高办事便捷度。编制实施“一事联办”审批标准,从方便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完成一项投资”的整体角度,将涉及多部门、多环节的事项,依法梳理、整合、再造,编制一件事的“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次审查、一次办结”联合审批流程。率先梳理“一事联办”标准111个,其中36个标准领跑全省率先制定流程并在全市推广实施,宁波还因此被列为省跨层级“一件事情”梳理的试点单位。

  办事争“通”,让办事效率高起来。政务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惠民迈出一大步。宁波将现代、高效、便捷的文明政务理念融入服务方式方法创新,围绕信息通、事项通、网点通、终端通,力争实现企业群众就近就便、随时随地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数据全市共享,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努力打通系统、部门、层级间审批数据流,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目前,已实现与27个省级部门47套自建系统、19个市级部门30套自建系统的对接。事项全城通办,按照“就近就便受理、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络流转、批件快递送达”运行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行政审批事项“10+1”无差异通办,已先后公布三批“全城通办”事项合计357项。网点全城延伸,充分利用银行、邮政、4S汽车销售等各类商业网点和社会力量,采取委托办理的方式,代办营业执照、汽车号牌登记、驾驶证、公积金等民生热点事项,让企业群众一出家门就能办。四是终端全域设置。已在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地铁站等公众场所布局200个自助服务点近500台自助服务终端机,推动高频事项24小时“自助办”。同时,加快推进移动政务平台建设和宁波市“政务e站”综合自助服务终端建设,力争明年年底构建形成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自助服务体系,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窗口,满足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多样性的需求。

  服务争“质”,让群众体验好起来。服务周到细致、优质高效是推进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考量。宁波坚持将科学化、人性化理念渗透到“最多跑一次”改革事前咨询、事中特色和事后保障服务中去,用心推进文明政务的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覆盖。强化事前咨询服务,围绕政务咨询服务能力提升,大力推进服务流程和服务方式创新,在全市范围构建以12345热线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主体,各中心各部门现场、视频、电话、书面为补充的网上网下、综合和专业相结合的便民政务咨询服务体系,力争“最多跑一次”办事咨询“最多问一次”。强化事中特色服务,健全重大项目联审联办代办制度,巩固午间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制度,已累计服务重大项目1826个,为近万人次提供午间服务和节假日预约服务,做到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强化事后保障服务,针对职能交叉、互为前置、政策制度不明确、现行法律法规难以对位规范等因素导致群众企业到政府难以办理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探索实行难办事项代理制,设置未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受理窗口,通过多部门联动的发现、响应和处置,力争疑难杂症“最多反映一次”,现已处理难办事项16件。

  管理争“强”,让平台现场美起来。坚持文明初心勾线,管理匠心施彩,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阵地、主平台彰显新时代文明窗口之美。围绕我市牵头起草的《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现场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深化落实(该标准已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8年7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按照“场所整洁、管理规范、运作有序、服务高效”的要求,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开展公共文明窗口单位创建活动,切实推动现场服务对标一流。强化功能体验美,优化中心空间功能标准,通过加强空间功能、区域管理,明晰安全警示标识,加强空间清洁管理,提高平台的安全度和洁净度,增强办事群众的舒适感和安全感。有序引导秩序美,进一步加强办事秩序的教育引导,完善日常取号、等候和办理秩序制度办法,切实提高企业群众文明等候、文明排队意识,推动文明有序办事秩序的形成。优化细节环境美,以可视化、表格化、定位化为核心,全面规范物品、文档、设施设备、绿化植物的管理,特别是健全日常公共物品、办公物品、工作人员私人物品、企业群众遗失物品管理标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环境的整洁度、美观度。

  素质争“优”,让窗口服务好起来。提升服务人员的素质是创建文明单位的重中之重,也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保障。坚持把服务人员文明素质提升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相结合,不断彰显新时代窗口政务服务文明。提升业务素养,制定全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能力水平评定管理办法,按个人综合素质、业务知识水平、实务操作能力三方面进行考核,为“无差别受理”提供通才型队伍保证。注重礼仪养成,重新修订全市窗口工作人员管理标准,重点规范工作人员的仪容仪表、行为举止、服务用语等礼仪素质,特别是抓好窗口空闲时起立迎候服务对象、来有迎声去有送声、亮牌上岗等点滴文明行为,使窗口工作人员养成举止文雅、知礼重仪、尊重他人的文明服务习惯。突出示范引领,扎实开展“最美中心人”、“十佳标兵”、“示范窗口”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先进事迹,不断激发“最多跑一次”改革干事创业、务实进取的正能量。践行志愿服务,进一步巩固壮大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温暖中心”“文明中心”志愿者品牌服务活动,传递人文温度,传播文明风尚。强化政策激励,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系统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从选优配强人员、严格考核管理、强化激励关怀三方面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人才队伍素养提升提供制度支撑。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