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曙光]“开车使用手机”为何屡禁不绝?

发布时间:2019-12-13 16:25:1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徐曙光

  在近日杭州交警开展的“开车使用手机”专项整治行动中,某路口仅3小时便有十多人被查。执法结果显示,玩手机的原因也与多数人平日的印象一致:打电话、回微信,更有不少人是临到路口着急忙慌看导航。(据12月13日《北京日报》)

  现实生活,类似于开车时接听电话、发短信、看视频等之类的司机仍大有人在,因为大多司机总是抱着侥幸心理,总认为交通事故不可能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他们根本没有真正意识到开车使用手机这类小动作的危害性,而稍有不慎一旦酿成交通事故后悔都来不及了。类似这种开车打手机、点根烟,或者是与乘客聊几句这些不太起眼的小动作看似没有什么大碍,同样也可能酿成重大交通事故,导致车毁人亡。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近年来,超10%的交通事故为“开车玩手机”造成,仅次于无证驾驶和酒后驾驶,驾车时接打电话已经成为道路交通事故的一大隐形杀手。相关资料表明,开车打电话导致事故的风险,比通常情况下要高出4倍。同时,拨打或接听手机,还会影响其他车辆通行,加剧路面拥堵。

  今年5月22日,24岁的余杭辅警姚晓琦被边开车边打手机的司机撞倒牺牲后,网友呼吁“像惩治酒驾一样严惩开车打手机”。

  6月13日上午,湖州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凤凰中队民警郭宗禹在二环北路于杭长桥北路路口执勤时,拦下了一名边开车边打电话的女子。令他没想到的是,女子被拦下后仍在打电话,完全没意识到自己违法了。郭宗禹告知后,女子才明白危害性,最终女子被处以50元罚款。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违者将被“处200元以下罚款扣2分”。由于违法成本太低,开车玩手机的行为屡见不鲜。若对待开车玩手机也能像治理“酒驾”那么有力度,像“酒驾”一样能尽早入刑,恐怕开车玩手机的人就不多见了。

  今年6月,浙江相关部门响应百姓呼声,强力推进“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行动,自6月10日至8月10日全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查处驾车时使用手机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截至7月7日,全省共查处开车使用手机违法行为12.03万起,其中现场查处2.07万起,同比分别上升72.5%、65.3%。

  笔者认为,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边开车边用手机势必会分散注意力,而一旦碰到紧急情况一时反应不过来极易酿成交通事故。因此,建议广大司机一定要有自律意识,不要以为事故没有发生在自己头上就不引起重视,更不能够心存或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开车上路过程中,为了自身、乘客、行人的安全,一定要把安全驾驶摆到第一位,坚决做到开车不玩手机,不与乘客聊天等,集中精力把车子开好,确保行车安全。同时,笔者呼吁将开车玩手机尽早入刑,以规范交通秩序,维护交通安全。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