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最美浙江人·最美工匠”揭晓!

发布时间:2019-12-12 13:31: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灿 设计 郑懿玲

  择一行,爱一生,行一事,成一师。12月11日,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联合发布100名2019年“最美浙江人·最美工匠”名单。

  今年7月,省总工会启动2019年“浙江工匠”选树工作,重点关注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经典产业中,掌握高超技能、作出突出贡献、竞赛成绩优秀的劳动者。

  发布会的舞台一侧,绣娘林霞正一针一线,一刺一绣,展示极具魅力的台绣,引得现场观众掌声连连。

  16岁学艺、至今从艺已有40年的台绣第三代传承人林霞,曾创作《原·衍生》等多件台绣代表作,她的《网络天下》还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她不仅擅长刺绣图案和服装款式的设计,还对刺绣针艺和表现手法做出创新。她在台绣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纯艺术化的创作实践,将生物、艺术、刺绣、概念一体化,成功衍生出“纤艺绣”,形成独特的风格。

  百名工匠来自不同行业,却有着共同的纯粹与执着。

  来自海岛舟山的高级技师丁兆冈,从事电力施工27年,先后完成20多项具有影响力的海缆工程施工,创下了多项国内第一。

  他的足迹遍及鲁、浙、闽、粤等沿海地区,累计完成1500多千米规格不同的海缆敷埋施工——相当于41座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长度。

  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丁兆冈劳模创新工作室”,研制了“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扫除了安全控制的盲区;研发《船载海底电缆转动电缆盘》等一大批特色新技术,有效提高了海底电缆施工技术水平;参与《海底电力电缆输电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等国标的制定,填补了国内外在该领域的空白。

  每一个工匠的故事,都闪耀着“匠心”的光芒。百位“浙江工匠”精益求精的初心、敢为人先的信心、甘于奉献的恒心,诠释了“最美工匠”的真谛。

标签:最美 浙江人 工匠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