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余姚:志愿劝导,一道靓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9-12-11 17:00:0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余姚市文明办供稿

12月9日下午,“文明出行”志愿者在城区南滨江路进行志愿劝导。

  每个工作日的早晚交通高峰期,在姚城几个车流量、人流量较大的路口,总能看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配合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劝阻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提醒行人注意安全。自余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志愿劝导工作不断“开枝散叶”,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志愿者用行动传递着文明新风尚,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有序畅通的公共交通秩序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而提升市民文明交通行为的践行度是优化交通秩序的重要环节。近年来,余姚每年组织志愿者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上个月起,余姚市直机关党工委、余姚市文明办、余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开展“文明出行”志愿劝导活动。

  志愿者围绕“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配合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劝阻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包括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不走非机动车道、不戴头盔、逆向行驶、闯红灯,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车窗抛物等。通过“文明出行”志愿劝导活动,积极引导、动员广大机关干部带头践行文明交通行为,示范带动更多市民群众讲文明、守秩序,共同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与此同时,余姚围绕“垃圾不落地”“小广告不乱张贴不涂写”,组织开展垃圾清理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对道路两侧人行道散落垃圾、绿化带滞留垃圾进行捡拾、清理;对电线杆、墙面和沿街店铺台阶上的小广告进行清理;对沿街经营业主乱倒垃圾、乱堆杂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积极引导广大机关干部带头践行“垃圾不落地”行为,示范带动市民群众讲卫生、守秩序,共同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文明建设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没有局外人、只有当局者,余姚用志愿劝导点亮城市文明。为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文明建设、践行文明新风尚,2018年,余姚将每月的15日设为全市“文明行动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宣教、环境整洁等系列活动,号召全体市民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推动城市文明不断迈入新境界、取得新突破。

  如今,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志愿劝导触角遍及四明大地,文明已深深融入城市发展脉络中,融入每个市民的精神血脉中,成为余姚引以为傲的底色和最光鲜亮丽的名片。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