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帆]北铁员工遭高铁撞轧身亡 到底是谁的错?

发布时间:2019-12-11 15:01: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 封帆

  12月6日凌晨,北京铁路局天津电务段两名正在上线施工的职工被G383次高铁列车撞轧身亡。情况通报为:因为相关作业负责人没有严格遵守操作流程和安全制度导致事故的发生。“上级的作业命令都是用系统层层传递的,但该车间内一名干部用微信群发送推迟上线作业时间命令后,没有确认作业班组回复命令,导致了命令漏传。”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免职,事故还在深入调查。

  听闻此息,不禁让人扼腕叹息。出事故发生的原因是没有确认作业班组回复命令吗?显然不是。问题在于,这位负责人为什么不按照规章,用内部系统传递指令?明明是讲规程的职场,该打电话确认的不打,该发公函签收的不发,误事了就一句“微信群里通知了”来搪塞。

  当下,微信群默认为常规办公软件发布即时消息、通知十分常见,方便上游,复制黏贴轻轻松松,但下游一时忙没关注便容易误事,于是基层个个叫苦不迭,经常上班抱着手机,生怕遗漏“一条工作”。一个普通的基层工作人员至少有十几个微信群,了解情况的人知道你在对接工作,不了解的以为你上班态度不端正在玩手机聊天,处境尴尬,令人哭笑不得。

  一个日常聊天软件居然在职场代替了电话甚至公函,令人匪夷所思。归根结底还是上游在落实工作的时候过于随意,没有认识到职场的正式性、工作的严肃性,理所当然地以自我为中心,贪图方便,没有换位思考,没有充分考虑到下级执行操作是否便利、高效。

  由此反映出,这种职场文化不是为工作服务的,也不是为人服务的。上层权力高于工作,高于“人”。长此以往必然令基层、下属日渐寒心。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引以为戒,注意在布置、推进工作当中的方式方法,考虑到细节,杜绝此类事情发生。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