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乐清

乐清校园吹来阵阵文明之风

发布时间:2019-12-09 16:0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乐清市文明中心供稿

  日前,温州市文明委公布第一批温州市文明校园名单,柳市中学、柳市镇实验中学、柳市镇第六中学、柳市镇第十七小学名列其中。

  柳市中学:“公能教育”赋能文明校园

  柳中论坛、对话知名校友、对话优秀企业家等特色实践活动,特邀柳市知名企业家来校讲座、带领学生走进柳市代表企业,打造青少年可参与的社会德育大课堂,吸引了上千学生参与。近年来,该校提炼“公能教育”特色办学理念,将培养“有道德能担当、有理想能调适的柳中学子”作为学校的德育目标,系统构建“公能教育”课程体系、“习得式”课堂教学模式,开展系列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校迈上独具“柳中精神”内涵的发展快车道。

  此外,建成丙烯酸篮球运动场地,改善学校体育运动场地及设施。完成校门口改造、校园靓丽工程(路灯)建设和橱窗改造,高起点、巧规划,全面打造“公能教育”文化校园,构建独具特色的校园环境。柳市中学始终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用“公能素养发展”引导全体教师,在学校大力开展师德建设工程。文化氛围浓厚的校园环境是绿色的,“公能教育”潜心育人的教学是红色的,自强不息的学子精气神是黄色的,三种颜色汇成了柳中文明的“红绿灯”,指引着柳中学子在求学逐梦的道路上找对方向,大步向前。

  柳市镇第六中学:以体育促德育 向着阳光的方向

  近年来,学校气排球运动广泛开展,既丰富了教职工校园文化生活,又提高了教职工的身体素质,更好地服务教育工作,尽显新时代教师的美丽风采。一直以来,学校都非常重视体育教育工作。学校还结合自身特点,在场地受限、无泳池的情况下,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与学校附近的乐动体育游泳培训中心进行合作,积极开展有关防溺水安全教育,组建学校游泳队,开展各项游泳特色教学活动,参加各类游泳比赛,宣传游泳运动,鼓励学生学习游泳技能,争取做到人人会游泳,人人能游泳,以充满活力的体育教育带动德育教育,培养学生奋发向上、遵规守纪、团结合作的精神和集体荣誉感,促进学生身心发展,活跃校园生活。

  柳市镇实验中学:“现代”和“传统”水乳交融

  实验中学在“一切为了学生的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学校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开辟出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条新途径。学校目前有六个班级试点“智慧课堂”。有了“智慧课堂”后,老师可以根据系统大数据分析报告,对班级学生的学业以及知识点掌握情况进行整体了解,并开展个性化学习,为每个学生规划最优学习路径,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为打造文明校园,让更多的学生喜欢古体诗,让古体诗更好地传承下去,2005年,柳市镇实验中学成立了柳风诗社,成为温州市第一个校园学生诗社,学校成为乐清市唯一冠名的“浙江省中华诗教基地”。

  柳市镇第十七小学:精耕传统文化创新德育教育

  红墙琉璃,飞檐翘角,润苗楼、知音楼、才思楼……依山傍水的校园,意味深远的建筑名,从建立之初就多了一份文化底蕴。据了解,柳市十七小前身为柳市镇沙岙小学,自2015年升格为中心小学后,办学特色逐渐凸显,课程改革不断推进。于2018年搬进新建教学综合楼,学校硬件设施不断完善。

  “‘朋’字应该怎么写?又蕴含着哪些意义呢?”在硬笔书法与汉字故事课堂上,黄陈驹老师为一年级的小朋友带来专题为“孝老爱亲,亲朋师友”的拓展型书法课程。学校的书法课程贴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同时,课程蕴含浓厚的人文素养和价值观,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和品格行为的共同进步。柳市十七小胡才丹欣喜地看到,书法教育让学生提升了审美能力,潜移默化地树立学生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学校85%学生是新居民子女,学校注重书法、竹壳雕等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让农村孩子也可以接受更多的艺术熏陶,以此来培养孩子们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胡才丹说。(乐清市文明中心、乐清日报)

标签:校园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