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翟]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放下枷锁向前走

发布时间:2019-12-06 16:19:2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张翟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12月4日报道,浙江省检察院等12家单位共同出台《浙江省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细化完善刑诉法规定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明确规定,对于犯罪记录被封存的未成年人,公安机关应当出具无犯罪记录书面证明,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也不得将有关法律文书归入学生档案、劳动人事档案。

  这是在纵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吗?网友对这项制度提出了质疑和不解。近年来发生了多起涉及到未成年人的恶性案件,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严惩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呼声越来越高。需要注意的是,严惩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与封存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没有必然的联系,封存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改过自新地罪错未成年人重归社会。

  别因为几起未成年人恶性案件就对所有的罪错未成年人以偏概全。封存违法犯罪记录的均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罪错未成年人,一般而言这个判决量刑所涉及的违法犯罪行为并不严重。未成年人多是因心智不够成熟,缺乏法律意识,受到不良诱惑或者缺乏父母的陪伴管教一时冲动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当他们接受了法律的制裁时已经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了代价。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罪错未成年人改过自新之后还有大好的青春,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政府和社会应当承担的责任。

  在现在的社会舆论下,违法犯罪记录将成为一道沉重的枷锁,大众对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人始终是抱有偏见。罪错未成年人常常在回归社会后因为过往的污点被排挤、伤害,在求学、求职的过程中受到阻碍,无法重新融入社会,因而重回违法犯罪道路的大有人在。与其让重新融入社会的罪错未成年人因过往履历的污点受到歧视,自暴自弃重回违法犯罪道路,不如封存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记录,善意地为他们掩盖瑕疵,让罪错未成年人放下思想上的负担,回归正途,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这不是对未成年人真正的保护吗?

  据浙江省检察院统计,通过封存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已经有145名罪错未成年人考入了大学,这是封存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帮助罪错未成年人回归社会的显著成绩。浪子回头,应当给他们一个机会,不要用有色眼镜去看待那些曾经犯过错的孩子们,他们的还有长远的未来,这也是在尽最大的努力来挽救他们的人生。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