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头条

许村救援之夜,铭记这些徒手刨出生命通道的“逆行者”们

发布时间:2019-12-05 10:02:48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蓝震

  12月3日,海宁无眠。

  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许村,这个不是村的钱塘江北小镇,被外界关注和记挂,祈祷那里的人们能够平安。

  为了争取黄金救援时间,救援人员靠双手,不断刨开布匹,寻找被困人员,海宁公安、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联动民间应急救援力量,数百名救援人员用双手接力把杂物往外运,清理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一群救援人员中,身着橙色战斗服的消防人员异常醒目。逼仄黑暗的空间内,年轻的消防员们徒手刨出一条生命通道,希望能尽快找到这些被埋压的人员。

  今天零点时分,小时新闻记者在事故现场的核心救援区域,看到了数百名救援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深一脚浅一脚,不愿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人好像找到了”,人群中突然冒出这句话来,沉闷的搜救现场一下子变得躁动起来,纷纷把目光投向那片区域。

  此时,海宁皮都中队政治指导员沈诗超和他的队友们,正在里面争分夺秒地把一捆捆布胚往外清理。在这之前,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5个多小时。

  凌晨1点15分左右,被埋压的一名伤员被救出,后紧急送往医院。

  凌晨1点半,小时新闻记者在救援现场见到了沈诗超和他的队友们,这是这个晚上他们难得的10分钟休息时间。橙色的战斗服已经被污垢染黑,黑乎乎的脸上,更显得疲惫。

  “鞋全湿了。”看到有消防员脱下鞋子,倒出了水来。

  胡升辉是海宁消防中队一班战斗班班长。这个1996年出生的小伙子,入队6年来,第一次遇到这么艰巨的救援任务。

  接到这起警情之前,胡升辉和队友刚刚在食堂打了饭,筷子还未开动,突然警铃大作,赶忙换上战斗服,60秒内上车出发赶到事发现场。

  那个点,刚好遇上晚高峰,路上的市民纷纷给闪着警笛的消防车让道。

  “情况比想象的还复杂,里面的货物实在太多了,大捆的布胚堆放在一起,加上被水浸湿后,很难清理。更揪心的是,还有人员被困。”工具施展不开,徒手去刨,这个夜晚,胡升辉和他的队友一道,与死神赛跑。

  事后,才发现身上或多或少留了很多伤痕,“那个时候已经顾及不上痛疼,一心想着尽快找到被困者。”

  这群90后的小伙子,在漆黑的空间内,扯开嗓子大喊,“有没有人、有没有人”,希望给被困者信心,告诉他们救援人员在全力搜救他们。

  “很希望听到有人能有回音,那样可以尽快找到他们,遗憾的是,现场并没有人员回应……”那个时候,小伙子们有点伤感。

  时间在一点点地推移,救援人员只能加快速度,不停用手刨,一遍遍翻着杂乱的布堆,直到最后一个人被找到。

  回到中队,已经是凌晨4点多了,看到还放在桌子上已经冰凉的饭菜时,这群小伙子才想起晚饭还没吃。

  这个悲伤的夜晚,让我们记住这些逆行者的身影。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