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女教师每天由老公背着上下班 "拐杖老师"故事很暖心

发布时间:2019-12-02 10:22: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1月27日,淅淅沥沥的冬雨透显着丝丝寒意。下午4点20分左右,鹃湖学校的陈宇老师疾步来到海宁狮岭学校四楼九年级办公室,“每天我都是这个点来学校接她的……”陈老师一边收拾着妻子顾凤老师的背包,临走还不忘接过妻子递过来的一叠试卷塞进挎包,背着她一步步走下楼梯…

  这样的情景每天都会发生,已经足足2个多星期了,以至于很多人都知道,狮岭学校出现了一位“拐杖老师”。

  女教师为何拄着拐杖上课?

  这几天,在狮岭学校九(三)班的教室里,顾凤老师都是这样给学生讲课的:

  她没有站着讲课,而是坐在凳子上,更不同以往的是,顾老师的右脚架在一只方凳上,40分钟里只能以这个姿势讲课……

  “不舒服肯定是有的。从11月1日脚烫伤至今没请一天假,痛楚忍忍就过去了,尽管医生吩咐要卧床休息,但我真的是放不下身边的这批学生。”下课的走廊上,顾凤老师淡淡回应“为什么不请假”。

  今年44岁的顾凤2007年从海宁征费所考入教育系统,2012年调入狮岭学校。目前是中学一级教师,狮岭学校初中部《历史与社会法治课程》专任教师,

  七八年下来,在同事们眼里,她就是一个兢兢业业工作的人。

  11月1日,她被开水不慎烫伤了右脚,不能走路,一落地就很痛。医生关照需要卧床休息起码一个月。

  医院诊断

  但是医院出来后,第二天一大早,她按时起床。老公陈宇也是教师,在鹃湖学校任教。他发现老婆没有休息,就很诧异:怎么不休息,你这样还要去上班?

  事实是:顾老师把医生的叮嘱当了“耳旁风”,坚持要一瘸一拐地去上班。对此,顾老师有自己的想法。

  “九年级这批大孩子,明年就要迎接他们人生中的第一个跨度(指中考),如果我请假一个多月,课怎么办?”

  顾老师说,自己受伤后,学校领导很关心,对她说,养伤第一位,学校会安排好课务的。但是她还是不放心。

  “说实在的,其他同事们的课务也很繁重,我不想因为这点小病去麻烦他们,所以吃得消的话我选择继续上班;同时,我也想用我的事例来告诉孩子们,学习对他们是很重要的。”

  由于几次踮着脚行走在课堂上,烫伤部位严重地撕裂了,甚至还会危害到脚骨,伤情由二级轻度演变成了二级重度。

  伤口

  这下医生发出了警告:不能再瘸着腿走路了,脚一不能用力,二是一定要架着,高于心脏。

  面对医生的警告,顾凤想了一个办法:办公室批作业脚架在桌子上,教室里上课脚架在方凳上,再怎么不便,都不能拉下孩子们的课程。

  很多天了,以这样的姿势备课…

  同为教师的丈夫陈宇也很支持妻子的决定,每天来往于两所学校之间背着妻子上下班。

  于是,差不多20天了,每天早上7点不到陈老师背着顾老师去上班,傍晚背着她下班,狮岭学校的老师们把陈宇戏称为“背夫”。

  让孩子们知道:努力就能成功

  “翻阅顾老师的教学质量记载,发现五六年来,她任教的班级的T值(评估一个班级的学生学业水平的一个方法,参考前百分之二十、优秀率等有关数据)总是在二十三(现在是二十)所初中学校的前五。还有顾老师结合学科特色创建的‘三自’律,对学生的学习习惯也起到了莫大的作用。”狮岭学校教导处徐洪老师说。

  平时的顾老师,在众多的教师中间是不一个话不多的人,总是给人默默工作的印象。唯一让师生们印象深刻的是:为什么学生在课间的宝贵时间里,都在阅读着历史的书籍?而每次的学科测试,顾老师总能以很出挑的成绩,让其他人羡慕。

  顾老师平时上课画面

  “其实我也没什么特别的本事,无非就是耐心和细致再加上心与心的沟通。”顾凤表示。

  在顾老师看来,要让孩子们喜欢上你教的课,一定要走进孩子们的心里,让孩子们认为你不只是老师更是忘年交的朋友。

  班风和学风的转变一直是顾凤老师新接一个班的主抓事项。“大孩子们的心里想法很多,习惯也不尽相同,要把他们团聚到朝着一个方向努力,确实有点难。”

  2017年中考前夕,为了鼓励学生,不谙音律的她和学生一起排练起《千手观音》的舞蹈,“目的就是让他们感悟只要用心和努力,任何事都能成功。”

  顾老师还喜欢用幽默情景化的语言去教授社会法治课。在这批大孩子眼里,顾老师“入情入理入心”的课堂艺术,是吸引他们爱上这门课的动因。

  和学生在一起研学

  “顾老师的课可以打开我们学习的兴趣,比如她传导的看三国磨三国,在历史故事的年轮中拂去历史积淀的尘土;在百家讲台中体会真实的历史事件等,都让我们受益匪浅。”九年级学生小许说。

  当看到这次顾老师因受伤还坚持来给同学们上课,孩子们主动去帮助顾老师。

  中午,两个女生主动去食堂给顾老师打来饭菜。

  课前和课后,孩子们主动为顾老师搬上凳子扶起脚。一个个细微的动作间,温馨充满着教室。

  “我的十二年教学路是踏着学生成长的足迹,收获着内心的快乐。”顾凤笑呵呵地说。

  顾老师还强调说,“脚烫伤没有请假,我除了不想孩子们落下课程,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让他们感悟只要用心和努力,任何事都能成功。”

  放置在汽车里的一辆轮椅,倚靠在办公桌前的一副拐杖,2个多星期来用拐杖,行走在教室和办公室之间的背影,成了学校近1400名师生眼里最暖心的风景,在朋友圈里获得众多点赞。

  九年级的孩子们亲切地送给顾凤老师四个字“拐杖老师”。

  她不只是好老师还是好女儿

  学校一八年度八星级美丽教师,曾获“第六届海宁市道德模范暨最美海宁人”提名,并获“最美海昌人”荣誉,多篇论文及课例获得海宁市奖项。

  狮岭学校的很多老师都知道,顾老师有着一个“好女儿”的别称。

  自从顾老师工作调到市区后,她就一直牵挂着住在长安的父母,老两口常年身体有病,尽管那边也有哥哥在照顾,但是作为女儿的她还是放心不下。

  “工作比较忙,我也不大可能经常回长安,所以我和家人商量后,特地在离家近点的小区里给爸爸妈妈租了房子(自己家的房子太小),便于照顾。”

  可是顾凤的母亲从去年开始病情加重,这个时候,顾凤便担起了照顾两个老人的责任,一边是繁重的教学任务,一边是上高三即将高考的女儿,叠加的家庭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妈妈在今年三月份不幸离世,现在我爸已经85岁高龄了,并且双目失明,所以我们夫妻俩每天早上六点多一点就到爸爸的房子里,给他安排好早饭和中饭;下班回去给他做晚饭,看看有什么要做的,全部搞停当我们才回自己家。”顾凤细说着,言语间流露着对妈妈去世的不舍之情。

  顾凤介绍着,正因为考虑到想和老人生活在一起,夫妻俩决定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把父亲接过来一起住,让老人颐养天年。

  “我得感谢我的老公,无论我做出什么样的决定,他总是很支持。这几年也真是难为他了。”顾凤说。

  两所不同的学校,两群不同的学生,顾凤夫妻俩的心中满是学生的出色。

  今年六月份正是女儿高考结束填报志愿的时候,夫妻俩都鼓励女儿报考师范院校,希望女儿也能跟父母一样,做一个教书匠。最终,顾老师的女儿被湖州师范学院科学教育专业录取。

  “我们的希望很简单,就要让她做一个给人知识的教书匠,平淡中又不乏有收获的快乐。”

  顾凤老师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从心底里对学生的那份用心,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更是教会学生爱与责任,教给学生面对困难那份坚持。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