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这些事感动瑞安城,他们有同一个名字: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9-11-28 17:41: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他们是无私的体现,是温暖的召唤,无论在瑞安的哪个角落,都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他们不辞辛苦,不求回报,默默无闻,回馈社会,温暖着社会弱势群体的心灵。他们有同一个名字:志愿者。

  每年的12月5日是“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简称“国际志愿人员日”)。长期以来,瑞安市把志愿服务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全方位推进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记者从瑞安市志愿者协会获悉,根据“志愿汇”APP显示,截至11月下旬,瑞安市共有注册志愿者组织121个,实名注册志愿者37万多人,3年多来志愿服务总时长超115万小时。在瑞安市志愿服务中,先后绽放众多“志愿之花”,涌现出许多具有影响力的团队及个人先进模范典型。近日,记者走进这些团队及个人,了解关于感动和坚持背后的故事。

  【壹元爱心】赴阿坝送物资建食堂

  因孩子雪天坐操场吃饭落泪

  阿坝州是温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地区,阿坝县是瑞安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地区。2018年10月底,在瑞安团市委牵头下,瑞安市壹元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诸葛泽烜不远千里,克服高原严寒、缺氧等困难,带着300件棉衣和慰问金第一次赴阿坝开展瑞安、阿坝东西协作“筑梦行动”。

  由于从来没有去过高海拔地区,又患有高血压,去之前诸葛泽烜就非常担心。果不其然,一到阿坝他就头晕、耳鸣、气喘,下了飞机马上吸氧,后来整晚也没睡着觉。

  在阿坝县团委负责人陪同下,诸葛泽烜托着疲惫的身体,走访慰问了当地4所学校。当天清晨,阿坝刚下过雪,天气异常寒冷,诸葛泽烜坐着当地运送物资的透风“三轮卡”浑身发抖。

  中午时分,到了麦昆乡蚕木扎村幼儿园,诸葛泽烜瞬间被眼前的一幕“击中”。因为没有食堂,幼儿园40个孩子正围坐在操场上边晒太阳边吃饭(如图)。孩子们手里端着碗,一大碗白米饭上铺着一层榨菜,这就是他们的午饭。好多孩子被冻得脸蛋、双手乌青,脸上还挂着冻出的鼻涕。

  天寒地冻,简单的饭菜以及孩子们天真的笑容,让诸葛泽烜心疼落泪。他把拍摄的照片发布在朋友圈,一小时内,就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不断追加捐献书包、围巾、帽子、袜子和慰问金。孩子们穿上赠送的新棉衣后非常开心,给诸葛泽烜献上了哈达,临走时还对他依依不舍。

  当天,诸葛泽烜又走访了其他几所学校,发现其中两所学校没有热水,即使在下雪天学生们也只能喝冷水。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追加捐助

  回到瑞安,诸葛泽烜第一时间捐款2万多元,与四川省都江堰市政府共同为麦昆乡蚕木扎村幼儿园建设食堂,让孩子们吃饭能有一个避风场所;为两所中学购买了即热饮水器,让学生们在学校能喝上一口热水;整理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尽快把物资发送到阿坝去;向阿坝县团委捐赠一辆价值6.9万元的东风牌越野车,让志愿服务等工作开展更加方便、顺利。

  “非常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回来后又追加捐助了许多的物品和慰问金,很令人感动。”诸葛泽烜说,还有瑞安的圆通快递免费帮忙运送物资,如果收费的话,300件棉衣重达250千克,运费就要上万元。

  今年10月22日至24日,受瑞安团市委、瑞安市青年联合会、瑞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以及广大爱心人士委托,诸葛泽烜与志愿者郑月龙带着物资和慰问金再次来到阿坝,走访了几所学校和4户低保户。

  再次来到麦昆乡蚕木扎村幼儿园,当天又是下雪天,看到食堂已经建好,孩子们不再在寒风中吃饭,诸葛泽烜露出了笑容。他们还为低保户送上了物资和慰问金。

  “当地学生多是藏族,不太会说汉语,汉语图书也十分有限。”诸葛泽烜说,下一步,他们准备为几个学校设置汉语图书角,让学生们快速掌握汉语。

  据悉,壹元爱心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有注册志愿者200多名,共有6个基金群,2000多名爱心人士在群中自愿捐款,发一元红包。成立至今,包括网络捐款,壹元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共收到200多万元善款。除了对口支援阿坝外,壹元爱心公益服务中心还开展了守助山区留守儿童、湖滨公园免费理发和派发老花眼镜、为山区孤寡老人定期体检和理发、慈善嘉年华邀请社会弱势群体吃年夜饭等活动。

  【叁叁零】让“绝望谷”不再绝望

  百人接力18小时生死救援

  马屿“绝望谷”因地势险峻,在驴友中名气颇大。瑞安市叁叁零公益救援中心队长王加健说,2018年“绝望谷”救援行动(如图)是他这么多年来救援难度最大的一次。

  宁波的何先生是一名资深户外运动爱好者,有20多年探险经历,“征服”过不少难度较大的深山峡谷。2018年7月15日10时许,独自来“绝望谷”攀登的何先生一不留神从高处摔下,腰椎受伤,双腿失去知觉。何先生花了好长时间将手机从包里拿出来,但由于山里信号差,直到12时40分许,他才向妻子拨出了第一个电话。妻子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当日13时许,马屿派出所接警,迅速联系上消防队、救援队,40分钟后,民警到达“绝望谷”找到附近村民当向导,先行出发寻找何先生。

  “17时多,我们找到他,他就趴在一块石头上,旁边三四十厘米处就是深约40米的垂直悬崖和瀑布,一旦下雨或者打滑,后果不堪设想。”参与救援的马屿派出所民警姜金成说,他们将何先生用绳索固定,缓慢地拖到距离悬崖约3米处的位置。由于害怕造成二次伤害,他们就地等待救援队前来。

  这天13时多,瑞安市叁叁零公益救援中心接到救援请求,王加健立即组织15名队员赶到“绝望谷”,于16时许进山搜救。

  “当时,120急救医生也和我们一起进山,但医生不是专业的户外救援人员,上到一半没法再走就折返了。”王加健说,18时多,叁叁零队员和其他救援队汇合找到了何先生,所有救援人员总数超过百人。

  王加健等人和120急救医生沟通后,将何先生固定在担架上。一面是陡峭的峡谷,一面是没有路的深山,因为抬何先生不能幅度太大,救援人员选择了走没有路的深山。

  部分救援人员在前面开路,用刀砍出一条仅够一人通行的小道。能走的地方,其他救援人员在后面轮流替换抬担架;不能走的地方,就用绳索固定支力点慢慢用滑轮将担架滑下来。

  夜幕降临,大部分救援人员已经脱力,大家仍然咬牙坚持。直至第二天7时许,大家才顺利将何先生抬到山脚,送上120急救车,历时18小时百人接力的救援终于圆满结束。

  一发布救援任务几分钟集合完毕

  今年8月,“绝望谷”再一次上演了生死救援,但这一次却顺利得多。“走的还是上一次的路,大家也有经验了,一路上还有我们去年挂上的红绳子做引导。”王加健说。

  据悉,叁叁零公益救援中心于2016年登记注册,是我市最早注册成立的一支民间救援队伍,现有一线专业正式队员30人,预备队员50人,队员每年都参加救援知识的业务培训。这是一支从事自然灾害、城市应急、水上、山地救援的公益性队伍,也是一支具有户外运动专业知识、无线电通讯、医疗救护、退伍军人等各行业人员自发组建的队伍,曾开展过走失搜救、台风转移、水上救援、山地救援等任务。

  “接到救援任务,向公安机关核实后,我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布救援信息,大家都在群里接龙,几分钟就集合完毕,基本全员到齐。”王加健说,他们分多个小组,有些小组专攻山地救援,有些小组专攻海上救援,同时还分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第一梯队马上集合先行出发,第二梯队则负责准备面包、水等后勤以及替换的支援任务。

  【崇德】 6年发放面包600万个

  像家人一样双手把面包送上

  崇德慈爱站为环卫工人、流浪者、贫困市民等送上爱心早餐

  11月25日5时30分许,冷空气来袭,正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瑞安市中医院前那座小巧的木屋已有十几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忙碌着。张小英是崇德慈爱站安阳站站长,她忙着安排大家烧开水、端豆浆。

  见小木屋“开张”了,不一会儿,门前就有许多环卫工人来排队。志愿者们一边忙着,一边和环卫工人们打招呼。慢慢地,早起的市民、低收入的打工者、路人、医院候诊患者、社会流浪者、残疾人也纷纷加入队伍,整整齐齐地排成了三队。

  来自湖北的章建两年前来到瑞安做环卫工人,一位老乡告诉他,这里可以领取免费的爱心面包,他怎么也不相信,还说:“怎么会有这样的好事。”

  但去了崇德慈爱站后,他一口气吃了5个爱心面包,2大碗豆浆。“一个月工资1800元,早饭再省,也要5元钱。”章建说,从那时起,他几乎每天都来。令他感动的是,这里的爱心面包每天都有,从没停过,志愿者们总是双手把面包送到他手里,“像家人一样”。

  崇德慈爱站是崇德书院创办的供应免费早餐的公益机构,创立于2014年1月1日。成立初期,在市区玉海广场和6个流动点分发早餐。同年4月1日,在瑞安市中医院广场增设发送点。自成立以来,不管严寒酷暑,每天6时30分至7时30分,向弱势群体发送爱心面包和豆浆,每逢节日还有鸡蛋、粽子、清明饼、月饼、粥等爱心早餐,如今每天清晨发送爱心面包数量达3200个。截至今年11月,崇德慈爱站共发送爱心面包近600万个,惠及社会各界人士达200多万人次。

  公益触角不断延伸

  2014年,时任瑞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浙江省慈善奖获得者郑超豪,联合瑞安市政协、瑞安市纪委、瑞安市委宣传部等16家单位,创建了瑞安崇德书院。

  这是一家纯公益运作的道德品行培训机构。学院的运作成本来自社会捐赠,不向参训学员收取任何费用,并免费提供服务和食宿;坚持财务收支按季公示、按年审计,接受社会监督。参与书院管理和服务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崇德义工,包括退休的县处级、乡科级干部,机关企事业工作人员、普通市民,还有社区康复(戒毒)人员。6年来,崇德书院共举办道德培训班479期,参训人员达37688人。

  崇德公益慈善事业需要充足的资金作为支撑,崇德书院设立了崇德共享基金。社会各界人士源源不断地捐款,其中星海地产公司一次性认捐35.8万元面包款,一名离休老干部每季度捐赠1000元,瑞籍在外企业家林国光、黄靖认捐20万元,农商行捐赠20万元,还有不少爱心人士匿名捐赠。6年来,崇德公益系列事业共收到各界捐款一千余万元。

  以创建瑞安崇德书院为起点,目前崇德公益系列事业包括崇德慈爱站、崇德互助义工队、崇德文工团、崇德诚善农场、崇德共享基金、崇德和合之家等多个公益项目,将公益触角不断向社会各界延伸。

  2015年,崇德书院联合市禁毒办,在高楼双坑村租赁山园100亩,投入近100万元,建设崇德诚善农场,种植茶树、柑橘、蔬菜等农作物,为康复(戒毒)人员提供劳动场所,帮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2016年1月,崇德互助义工队成立,目前登记注册志愿者有300多人。同时,成立崇德文工团。2018年10月,他们还联合瑞安市心馨公益俱乐部开展崇德和合之家公益项目,将公益功能拓展到婚姻家庭领域。截至11月5日,崇德和合之家共接待婚姻危机家庭311对,成功调解118对,收到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非常有信心、有底气把崇德公益事业做下去。”郑超豪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