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芳丽]向家庭暴力说NO 网络不应成为唯一的途径

发布时间:2019-11-27 17:46:4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 陆芳丽

  11月25日,仿妆博主宇芽发布一则视频自曝自己遭男友长期家暴,并联合男友几任前妻共同控诉男方的家暴行为。在长达12分多钟的讲述视频中,宇芽称电梯里的一幕是她遭遇的第四次家暴。宇芽也很后悔自己没有选择第一时间报警,并在当时选择了沉默。

  视频曝光后网友怒了,纷纷围观声援安慰宇芽,并愤怒留言,希望严厉惩治这个男子。25日晚间,江北警方表示已经关注到此事,且启动了核查程序。

  这是一个有着79万粉丝的微博大V,她声泪俱下的控述得到了全网的同情,大流量才有了大支持。而对于更多深陷家庭暴力泥潭的女性来说,她们要在哪里发声,才能立竿见影?求助妇联,也许会称缺乏直接证据,无法判定家暴,;向警方报案,又由于证据不足,无法立案。

  翻看历年的新闻,由于相关职能部门的和稀泥,有多少受害者再次遭受了让人痛心的暴力事件?作为权益保护者的妇联、公安机关,不能等到舆论发酵时,才去调查、去取证,而应该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个求助。此外,基于“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大部分受害者无法提供验伤报告、录音或影响资料,举证难成为了反家暴的一大痛点。那么,举证责任倒置是否可以成为反家庭暴力的一个出路?

  对暴力零容忍,绝不能仅限于网络的力量,要将全社会反家庭暴力拧成一股绳,舆论施压,严格执法,让家暴者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