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象山

象山移风易俗“成绩单”来了,3年半节省资金超30亿

发布时间:2019-11-22 17:52:3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象山县文明办供稿

  “原来一桌3000元,现在800元;原来大吃两三餐,现在就一餐;原来人情钱成千上万,现在最多800元……”最近,象山县墙头镇方家岙村党支部书记欧昌伍谈起前一阵村里一对新人婚礼简办的场景,感触颇深,“要是还像以前那样大操大办,不知道要再浪费多少钱。”

  象山县从2016年起正式推行婚丧礼俗整治工作,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全县3万名党员和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签订承诺书,严格依纪依规简办婚丧事,不送、不收非亲人员礼金,杜绝燃放烟花爆竹、鸣放电子礼炮和纸礼炮等扰民行为,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以移风易俗涵育乡风文明。

  “你办我办大家办,工资全交人情债”“一场人情一月薪,一桌酒宴三分弃”。在曾经“人情如山”的象山,要除旧布新、移风易俗绝非易事。这其中,党员干部起到了关键的示范引领作用。公职人员、基层党员和“两代表一委员”等率先执行“双报告”制度,公开酒席规模、宴请对象、操办时间、车队乐队规模等,主动接受组织审核和群众监督。

  欧昌伍清楚地记得:新规实施之初,镇里一位党员干部的亲人去世出殡。“一路上丧葬队伍中每人拿一朵白菊花,没有烟花爆竹,也没有花圈白帽,更没有敲敲打打。这给很多村民树立了榜样,也给婚丧礼俗的整治开了一个好头。”

  从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到普通群众这一“绝大多数”;从政府倡导,到“村民自治”,象山的移风易俗呈现了新气象。

  新桥关头村民自拟文明婚丧约定书,西周镇儒雅洋村推行婚丧礼俗“新三规”……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逐步成为越来越多村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以前村干部去劝说村民婚丧事简办,经常遇到村民不理解的情况。现在村民家里有红白事,还会主动打电话请村里红白理事会来记账监督。”欧昌伍说。

  据象山县婚丧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自2016年4月执行新规至上月底,象山共操办婚丧事15772起,执行新规15741起,执行率达99.8%,节约资金近32亿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