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旭锋]外卖平台掐架,为何殃及商家?

发布时间:2019-11-22 17:43: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屠旭锋

  日前,西安某餐馆因“美团”“饿了么”掐架,被迫“二选一”站队。外卖平台掐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几年前就曾屡见报端,只不过是这次绑架商家再斗。何以会出现平台相争、商家受伤的尴尬?

  原来皆是“商业利益”利益惹的祸。外卖行业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它不像连锁酒店那样,能够稳稳占据地方市场。外卖平台属于不稳定的市场网络布局,很容易受到本地竞争者的冲击,或者被强大的外来者所击败。如果说酒店属于“全局性网络效应”,那么外卖平台则属于“局部性网络效应”,各个外卖平台之间很容易发生擦枪走火的事件。

  我们说,市场竞争者的行为,其实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理念。外卖平台要求商家选边站,就是明摆着是要胁迫商家,减少对手的市场份额。在压力之下,很多弱势的商家就会选择一家合作方,而放弃其他合作方。这显然不符合市场竞争的原则,正常的市场竞争最终会让消费者获利,而不正当的市场竞争很可能损害消费者利益。

  对于外卖平台而言,优化与消费者沟通渠道,建好配送小哥队伍、促进商家提升品质,是其市场服务应有的内容。而抢占市场份额,变相改变与商家的平等关系,并逼迫其做出选择,这就涉嫌到违法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和垄断。其实,外卖平台追逐商业利益并不可耻,让人脸红的是手段不厚道,后果只能是触犯法律的底线。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