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陈立群式的老师!杭州教师退休后到贵州当校长

发布时间:2019-11-20 13:55:47 来源: 杭+新闻

  晚上7点多,拨通刘诚平的电话,他还在学校忙着准备学科讲座。记者跟他相隔1400多公里,他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第一民族中学。

  刘诚平,原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党总支书记,正高级中学地理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2017年退休,经杭州市教育局牵线,2019年3月他受从江县政府聘任,担任从江县第一民族中学校长。

  “刚来时,老师们都害怕我去听课。可现在,抢着请我去听。”电话那头,说起学校的变化,他笑得很爽朗。

  放弃退休后的舒适生活选择支教

  爱人评价他有一种“英雄情结”

  刘诚平当了一辈子老师,在杭州多所重点高中工作过。教育的重要性,他太了解了。尤其是对贫困地区和家庭而言,教育是让他们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所以,尽管退休生活很舒适,但经过慎重考虑,他还是果断地接下了新任务。

  退休前,他曾去四川、青海等地多次送教,知道贫困地区和杭州的教育差距。但到了从江,长时间深入下去,他才体会到差距是如此之大。

  从江县第一民族中学,是一所有3000余名学生、220多名教师的高中。之前,当地学生多数在初中毕业后选择外出打工,高中在校生只有两三百人。

  随着高中教育的铺开,学生一下子增多了,但在老百姓的意识中,读高中不过还是在学校多待三年而已,对教育很不重视。而学生数的激增,导致高中教师严重缺乏,当地只好从初中抽调人手。这样的教学质量可想而知,从江县第一民族中学的高考成绩在整个州排在末尾。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重担。3月到从江后,这学期,刘诚平几乎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校,晚上10点左右离开,这中间没有回杭一趟,估计要到春节前才有时间回来。“对于接下这副担子,爱人对我的评价是‘英雄情结’。我没空回去,她退休了,现在是她有空来看我。”刘诚平边说边笑了。

  听了100多堂课、编写教学教案评价表

  建好9个学科工作室

  走马上任后,刘诚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听课,各学科、各年级,前后一共听了100多节。这一听,问题都“听”出来了。“有些是备课不充分,教学目标不清晰,有些也想上好课,可专业方面尚欠火候,没人引导,上课就是‘独角戏’,只管自己讲。”刘诚平的总体感觉是,老师不自信、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够强。

  他从这里“下手”,大力开展“有型”课堂教学改革,亲自动手编写各种教学、教案评价量表,与备课组研讨教学问题,为全校教工做学术讲座,并利用自己的教育资源,积极引入多个来自杭州的优秀教育专家团队。

  为了加强教师梯队培养,他又抓住骨干教师队伍,建立了9个学科工作室,并争取到上级领导支持,再成立4个县级名师工作室和1个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以及青年教师课改小组和青年班主任研究小组。

  “我刚去时,老师都害怕我去听课,现在是主动请我去听。这就是自信!”刘诚平欣慰地说,一个学期不到,老师们已经上了研究课、观摩课、同课异构课100余节,教师团队还走出校门,为其他初中学校送教帮扶,起到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严厉又温情同事都“服”他

  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作为一校之长,管理至关重要。刘诚平实施刚柔并济的管理策略:一方面,关心教师工作生活,如提升教师用餐质量、改善办公条件等,目前正筹措资金建设教师书屋和教工子女临时托管所;另一方面,他建立各项规章制度,针对有些老师随意违反规定的事,他严肃整顿,通报批评,毫不留情。

  因为做事公平、原则性强,老师们也都很“服”他。目前,学校各方面工作井然有序,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来自浙江省教研室和黔东南州教科所的专家纷纷点赞。

  与此同时,学校高考成绩止跌回升、有了新起色。2019年本科上线人数比前一年增加58人,指标完成率上升10%。2020届学生首次英语听力高考,平均分比去年同期明显提高,各分数段人数显著超过去年同期。学校被评为从江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萧山区派往该校的教育帮扶团队被评为贵州省先进集体,刘诚平也被评为从江县扶贫攻坚先进干部。

  刘诚平还非常关心贫困学生,积极参与“绿满萧从”基金的建立,筹得资金60多万元;联系多个杭州团队,为当地多所学校捐赠价值数万元的图书和文具。他说:“我已年逾花甲,通过自己的行动,为教育尽点责任,为脱贫攻坚事业出一点力,我觉得特别开心。”

  【浙江新闻+】

  他们眼中的刘诚平

  刘校长在我心中像一位慈父,既严厉又亲切。他让老师们在迷途中看清了方向,激发了老师们的教育情怀,感受到当一名教师的重要意义。

  ——吴彩玉(从江县第一民族中学教师)

  刘校长的到来,让我们明确了学校真正的工作重心,并且落实了很多具体到位的措施,使我们真正懂得“教研立校”和高品质学校的内涵。我们充满了信心。

  ——陆鲭伃(从江县第一民族中学副校长)

  学校在刘校长的带领下,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社会面前。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地区名校,是我们所有老师的共同心声。

  ——潘生延(从江县第一民族中学教科处主任)

标签:老师 退休 校长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