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 温岭

温岭:规范送葬乐队 提倡文明治丧

发布时间:2019-11-19 17:37: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温岭市文明办供稿

  葬礼要请乐队源于“闹丧”的习俗。传统习俗认为,葬礼要闹,后人才顺,出殡聘请乐队送葬成为一种社会风气。然而,人数过多、影响交通安全、扰民一直是送葬乐队的突出问题,成为乡村文明建设的一大阻碍。温岭市自2015年开展婚丧礼俗整治以来,逐步规范丧事鼓乐队,提倡文明治丧,成效显著。

  相互攀比,送葬乐队浩浩荡荡

  “你们这个鼓号队有16人,队伍超标了,要求缩减到13人。”10月21日,温岭市婚丧礼俗规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巡查组在巡查到箬横镇浦岙村治丧户连桔明家时劝诫道。

  对于市里提倡文明治丧,规范鼓乐队,连桔明邻居陈阿婆表达了坚定的支持。“一些村民死要面子,一定要把老人后事办得热热闹闹的,鼓号队、胡琴箫等表演队伍就请好几支,每支队伍二三十人,费钱啊,其实大家没那么富裕。”家住箬横镇的陈阿婆感慨道。“再说这么多鼓乐队,送葬队伍浩浩荡荡的,我们这农村道路又不宽,车来车往太不安全了。”

  而鼓乐队凌晨三点多就开始敲锣打鼓,本着尊重逝者的道理,陈阿婆和邻居们选择沉默,但她觉得这样铺张浪费的丧葬风气实在是不值得提倡。

  环环相扣,规范整治送葬乐队

  为提倡文明治丧,温岭市订立铁规,规定每户人家治丧时鼓乐队等表演团队不得超过1班,总人数不超过13人。在广泛进行社会宣传,营造社会声势之外,市整治办针对丧户和鼓乐队两类重点人群进行专门政策宣传,规范整顿。

  一方面安排专门人员第一时间对丧户进行上门慰问,并宣传文明治丧理念和相关政策;另一方面全面摸排全市农村鼓乐队、腰鼓队等表演团队,将摸排情况登记造册备案,并对各表演团队人员传达婚丧礼俗整治工作要求。

  “政策刚开始执行的时候工作推进工作难度很大,我们在劝离超标鼓乐手的时候群众都很不能理解,认为我们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石塘镇的巡查人员陈金毅说。

  随着规范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通过对违规的治丧户进行通报批评,对违规的鼓乐队负责人进行约谈和处罚,文明治丧社会秩序已经逐步形成,群众切实从中得利。“现在我们巡查过程中已经很少发现超标鼓乐队了,极个别超标我们在劝离超标人员时,围观群众都在帮着我们劝了,说明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开始转变。”

  文明治丧,提倡生前厚养薄葬

  “其实群众内心里也是不想这么大张旗鼓的,只是抹不开面子,我们的工作就是及时刹住这份歪风邪气,扭转群众的思想观念。比起死后厚葬,我们更提倡生前厚养。”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说道。

  很多人在亲人去世后重殓厚葬,以为这是对亲人尽孝,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本质上是攀比炫富行为,带坏社会风气,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亲人已经去世,风光大葬对逝去的亲人还有什么意义?生之孝应该重于死之祭。真正的孝道应该是,孝顺,使他们安度晚年,当他们去世后下葬的时候可以简约一点。

  经过集中整治,治丧鼓乐队队伍超标现象基本得到遏制,社会攀比风气得到压制,下阶段将针对鼓乐队扰民问题出台政策,重点规范鼓乐队表演地段和时间段。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