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头条

十大民生实事中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前完成

发布时间:2019-11-19 09:32: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孔朝阳 记者 许雅文

  云和县紧水滩镇菖蒲砻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上,站房内垃圾处理设备安装完毕开始运行,这里是2019年省政府民生实事530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最后一个任务村。这意味着,今年民生实事中农村垃圾分类任务提前完成。

  在今年年初公布的浙江十方面民生实事中,我省确定要推进530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村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面达到65%。

  65%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任务村,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处处长邵晨曲介绍,必须要有源头分类的举措,普遍建立适合分类体系的保洁制度,有健全的回收网络,有再生利用和资源化机制,有完备的无害化处理设备设施,有分类处理覆盖面的实绩,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经费保障机制,长效运维管理政策健全。

  目前,浙江省各级投入20亿元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累计18742个,覆盖率达到76%,共计2721个村,超额超前完成今年民生实事任务。

  把这项民心工程项目做得更实,下一步,在农户分类方面进一步提质,从粗分向精分迈进,从时分时不分到常态化分类并固化;在设施管理方面,要做好计划方案,建立站长制,杜绝有建设无管理。

标签:民生 实事 垃圾分类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