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只有拼才会赢!浙大这群姑娘飒飒飒!

发布时间:2019-11-17 13:09: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在浙大

有这样一群铿锵玫瑰

三九隆冬,训练不断

三伏酷暑,意兴犹酣

她们坦率开朗,也不乏坚韧忍耐

这样的她们和一位温暖细心的教练

共同构成了浙江大学高水平女排队

在与千千万万个排球人一起

诠释着“女排精神”的同时

也在其中增加了浙大特色

——球场上的“求是”

绝不让每一颗球轻易落地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

一直拼搏奋斗着的大家庭吧!

球队风采

2014-2015年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南方赛区冠军、总决赛亚军

2015年代表中国参加泛波罗地海运动会女子排球项目冠军

2015-2016年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南方赛区冠军、总决赛第五名

2017年第13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女子排球项目亚军

2017-2018年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南方赛区冠军、总决赛第三名

场上拧成一股绳,场下是群“铁哥们”

浙大高水平女排队的队员们一周训练六次,周一周二练习轻技术、单项技术,周三身体素质练习,剩下来三天打对攻,每天下午1:40准时前往训练场地——一次次扎扎实实的勤学苦练,不仅提升了队员们场上的默契,也紧系着场下的友谊。

在去年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的一场比赛中,浙大女排在大比分上首先落后两分。教练调整人马后,刚上场的球员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场上队友们这时候肯定都异常清醒,因为再输就真的完了,场下的队友和教练也会在一旁提醒打哪个点没有人,所以相互信任,只管上!”一位被换上阵的队员回忆道。之后女排队员们无所畏惧、团结战斗,在场上队员的拼搏和场下教练的指挥提醒下,最终连胜3局,成功逆转比赛结果

除了取得的各种好成绩,当提到在排球中最大的收获时,这些每一位几乎都有着十年排球学习经验的女孩们,毫不掩饰地说是身边的队友,而且关系非常“铁”

今年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出发前,队里有些队员不幸没能避开受伤这个体育人经常面临的问题,在每场球赛上场前都要包肌肉贴做保护。谁来做?怎么做才能最快呢?“我来学吧!到时候我帮她弄。”队里很多不在首发阵容的队友主动提出。互帮互助、同甘共苦,有了这样一群人,大事自然成为小事,小事也被化解开来,剩下的注意力大可放心地聚焦于赛场。

她们不仅在赛场上是彼此最安心的依靠,还是对方的倾诉者。“平时心里烦的时候,会叫两三个队友出去走走,走一圈基本就没事了。”一位队员笑着说。“也有时候晚上想起来今天哪个队友的心情不太好,会把她叫出来走一走聊一聊。”另一位队员补充道。

即使这样,队伍中并非每一个人都有着完全相同的个性和性格,冲突和摩擦是每一个团体都会遇见的,然而对于她们来说,打一场球就没事了,“不管怎么吵架,我们上了球场就是一个人。”

“场均三万步”的严师慈“父”

队员们说,浙大高水平女排队之所以一次次取得佳绩,与教练的带领密不可分。骆文棽教练自2014年起就担任浙江大学高水平女排主教练,多年的经验让他能够恰到好处地在“严”与“慈”中转换。训练场上,他是用知识和经验指导训练的教练;训练场下,他的细心常常带给队员如家般的温暖。“训练时很严格,私底下像父亲”是队员对他的概括

骆文棽教练在第3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

“你们心定一点,稳一点”是他在训练时经常重复的一句话,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打好比赛的重中之重。同时,他也强调对待训练的认真态度,强调每一颗球都需要认真练、认真打。“这个球训练时不认真做,比赛的时候怎么能认真?”这些非技巧性的技能,总是看起来简单,坚持下来难,做到最后却最有收获的,而他一直在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提醒队员。
看球人往往比打球人更激动的赛场上,教练当属其中最紧张的角色。当打到16进8、8进4这种关键球时, 队员们的笑点——“场均三万步”便出现了。“他可能不知道,但是我们私下经常会用这个来‘调侃’他。”一位队员说。当自己的队员在球场上拼搏时,骆文棽会在三米线到底线,这仅仅六米的活动范围随着球的来回往复紧张地左右徘徊,一趟又一趟,一天下来,他的微信步数能达到两三万步。“场均三万步”这一夸张说法既是队员们赛后的放松点,也是他全情投入的体现。

走出训练场,他细心的性格,在与略微感性的女队员的相处中发挥了很大优势。他会为每一位队员在生日当天准备生日蛋糕,今年8月30日正好是一位队员的生日,骆文棽从28号起便每天“固执地”发微信提醒队长,“明天是XXX生日,记得买蛋糕哦!”,生怕有一个队员被忘记。除了队友们的歌声和美味的蛋糕,更是这份用心也让队员们觉得自己的生日变得更加难忘,让团队更有归属感。

还有每次出去比赛细心安排队员们的营养搭配、队员受伤时的关心紧张……“每一支队伍背后都有一位默默坚守的教练,赢得比赛后,球迷们会为队员呐喊,但教练也功不可没。”队员们纷纷说道。

“女排精神”不囿于赛场

“女排精神不是拿冠军,它其实是永不放弃,每球必争的一种信念”,骆教练常对队员们说,而这也同样在生活中激励着队员们。对于这群队员们而言,她们说自己“首先是浙大的学生,其次才是高水平运动员”。除了训练比赛,浙大女排的这群姑娘们平时除了紧张的训练,同样也面临着课业的压力。

面对这么多事情,想要做好它们,时间有点紧。但一位队员说:“只要做着A的时候不要想着B,这样就能专注在自己现在所做的事情上。”专心钻研的精神不仅仅在赛场上实用,学习中同样适用。

“对我来说,打球能够加强生活中对别人的理解,更能换位思考。”队长吴岩说,“打排球是一个协作的过程,如果二传传了一个不是很舒服的球给攻手,这个球可能跟给他垫球的人也有关系,所以打球时,尽量每一次出手前把球打得让队友感觉舒服。”平时和队友们共甘共苦、团结战斗惯了,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吴岩常常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对方这样会不会舒服和难受,因此她被很多人评价为一个非常好相处的人

除此之外,她们对“坚持”的领悟会更加深刻。队员们一路从小白起步到撑得起完整的比赛,前期要坚持扛过很多体力、技巧的训练,不只为雷鸣般的掌声,更为刻苦训练后的成长。生活中也是如此,“反而有时候是你看不到能得到什么,坚持做下来会有意外之喜。”另一位队长高雅佩说

这个温暖蓬勃的大家庭,在场上用行动践行着“女排精神”,场下,她们的生活也不断延续着“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从来都不是一个标准,而是众多排球人最真实的缩影。

此时此刻,浙江大学高水平女排队正在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南方赛区的赛场上拼搏!让我们为她们加油,呐喊!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