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绍兴 > 诸暨

危急时刻伸援手 诸暨90后女医生全力救助摔伤女子

发布时间:2019-11-11 16:48:2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诸暨市文明办

  2013年,大学毕业后的田盼就在诸暨市中心医院工作。虽然工作年份并不长,但她每天奋斗在临床第一线,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真诚对待每一位产妇和新生儿。

田盼蹲在地上救助受伤女子

  一次意外的“走红”

  9月13日这天正是中秋节。当天下午,田盼和男友一起从诸暨店口回山下湖,开车路过三江口村烈士陵园附近时,看到马路对面有个骑电瓶车的女子突然连人带车重重地摔倒在地,人事不省。

  当时马路上车来车往,而女子倒地的地方又在车道旁边,“太危险了!我怕路过的车子会碾压到她,造成二次伤害。”田盼赶紧让男朋友靠边停车,当时后面有辆车也靠边停下了,出来一名男子。田盼正想打120,男子说已经拨打了110和120。三个人简单沟通后,小跑到马路对面的事故地点。

  田盼近距离一看,发现女子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头部下方有一大摊血,一只脚还被电瓶车压着。田盼赶紧蹲下来检查女子的受伤情况。她发现女子还有呼吸和心跳,但已经失去了意识,她赶紧让男友一起帮女子翻身,好让她脸朝上能顺畅地呼吸。女子脸上都是血,田盼不顾脏污小心地帮女子擦拭血迹,发现出血主要来自女子半边受伤的脸,此外嘴角、脸颊都有不同程度的挫伤。“幸好有头盔的保护,不然她的伤势恐怕更加严重。”然后,她用餐巾纸和衣物作为工具,一边用力按压着止血,一边轻轻拍打女子肩背试着叫醒她,“差不多叫了半分钟,她终于慢慢醒了过来。”田盼这才松了口气。

  田盼又耐心地询问女子家人的联系方式,但她讲话含糊,不能清楚地表达,幸好田盼男朋友和热心男子通过女子手机以及钱包里的社保卡,确定了她的身份信息,然后联系家属告知事故情况。由于正值暑夏阳光炙烈,为减少酷热对女子的伤害,田盼在做好按压止血的同时,用自己的身体尽可能为她遮挡阳光。就这样在烈日下坚持了十来分钟,等第四人民医院的急救车赶到后,田盼和男友及一旁的热心群众又一起帮忙将女子抬上救护车。

  第二天,田盼还特意托在第四人民医院上班的朋友询问了这名女子的伤情,得知她只是颧骨轻微骨折,总算放心了。对于救人的事情,她觉得每个医务工作者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地施以援手,这只是一件小事,并没有放在心上。过了两天,她回医院上班时才知道,因为男友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她当时救人的照片,同事们都知道了她救人的事情,都为她的善举点赞。

  就这样,田盼救人的善举在诸暨人的朋友圈流传开来。浙江新闻客户端、诸暨日报、诸暨日报爱诸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纷纷报道。

田盼在手术室为病人动手术

  手术台上的一次次坚守

  产科夜班是非常忙碌的,常常一晚上出生的新生儿就可能超过10个,要接生、要手术、要整理病历,准点下班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遇到出血需要抢救的病人,可能要一直忙到第二天中午才能下班。这期间很可能连吃东西的时间也没有,因而发生低血糖。这时候,就只能在繁忙间隙吃点巧克力或高糖,未等完全恢复马上就又进入忙碌状态。像田盼这样还需要不断锻炼和成长的年轻医生,有无数个夜晚就是在如此紧张的节奏中度过。

  田盼救人的事情流传开来后,家住暨阳街道的周女士又想起2年前生二胎时候的艰难历程,心中充满着对田盼医生的感激。

  2017年12月16日,已超预产期5天的周女士,在0点突然破水,家人把她紧急送往诸暨市中心医院待产。经接诊护士初步检查后,判断周女士还需等待几个小时才会真正进入生产。随后,接诊护士把周女士的情况跟田盼医生进行了对接。由于周女士是经产妇,产程变化较快,田盼几乎是每小时都对她询问或检查,最后,于凌晨6点送入产房。进入产房后,田盼医师不断安慰周女士,指导她正确用力。由于周女士出现阴道出血突然增多,田盼医师怀疑有其他异常情况,及时汇报给上级医生。上级医师查看后,决定行剖宫产术,于早晨7点30分把周女士紧急送入手术室。从凌晨1点开始,长达6个多小时不眠不休。在手术室中,田盼医生因体力不支、血糖过低而差点晕厥,站立不稳。躺在手术台上的周女士,看着她瘫坐在地上,喝着葡萄糖,内心为她的敬业而感动。

  田盼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可敬的医生。在同事眼里,她积极肯干,努力向上,对技术要求精益求精,不管多晚接到医院需要她的电话,总会第一时间赶到。在病人眼里,她耐心,有爱心,是位温暖的好医生。有一位网友这样评论她:“她是我的接诊医生,人超级nice,态度很好,非常耐心地给我讲解生孩子要注意的事项!”而田盼却说:“我只是做好一个医生的本分而已。”

田盼在病房细致查看病人病情

标签:病人 新生儿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