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南湖

维和老兵当辅警,南湖畔再续“侠客行”

发布时间:2019-11-11 15:33:1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南湖区文明办供稿

  当兵十数载,做过火箭军,进过野战队,也当过维和战士,他用16年青春在人生这条路上留下属于男人的印记。从硝烟中走来,沐浴过枪林弹雨的冷血,看到过生离死别的萧瑟,他把生命的价值当成了此生最想要守护的宝藏。

  如今褪下迷彩,他本可以选择留在老家做一份更为稳定舒适的工作,却因为家人与嘉兴结下不解之缘。穿上一身黑衣,走进黑夜的府邸,他是这座城市的“夜行侠”,穿过白昼与星月,在禾城的东方追寻着属于他的初心与使命。

  他叫李明,是南湖区公安分局大桥派出所辅警巡逻班班长,参加工作虽然仅半年有余,可他的侠义故事却分明已经被传唱千篇。

  偶然的擦肩,生死的考验

  蹲在12楼的过道栏杆外,李明紧紧抱住怀中的轻生女子,一动也不敢动。女子还在抽泣,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沾湿了大半,李明不敢回头看,身上所有的肌肉全都进入战斗状态,他知道哪怕只是再挪动一厘米,又或者女子情绪失控,最坏的结果便是粉身碎骨,但他绝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李明一如往常,跨上巡逻摩托穿梭在辖区的大小角落,在行驶至三环东路附近时,李明接到了一个电话,是所里打来的,要求他赶到附近某小区协助调查车辆被盗案件。

  “马上到!”李明应了一声便赶往现场。

  此时他还没想到,半个小时以后,迎接他的便是一个生死考验。

  当天上午10时左右,李明抵达事发小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准备前往小区监控室查阅资料。还没等他在椅子上坐稳,一个中年男子闯进了监控室,神色慌张。“可不可以看监控!我要看监控!我女儿要自杀!”

  李明听到“自杀”两个字“腾”地从椅子上跳起来,连连发问:“报警了吗?人在哪?”

  听到李明这么说,男子才想起来应该马上报警。接到男子报警后,大桥派出所也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

  “这个时候时间就是生命,等所里的人过来还要一段时间,我就在边上,必须要帮忙做点什么!”李明回忆说,当时他心里只剩下了“抢时间”三个字。

  李明随即找工作人员要来男子所在楼栋的门卡,转身赶往事发现场。

  电梯很快抵达12楼,出于当兵时练就的本能,李明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立即跑到轻生女子家中问询情况,而是下意识地朝反方向的过道阳台瞥了一眼,正是那一眼,让他看到了倒映在墙上的一个瘦小人影。

  “我一句话都没敢说,就怕发出声响反而刺激到她。”李明说。当时,李明尽力把自己的脚步声压得很轻,几秒钟的路程他整整走了将近半分钟,在这半分钟里,他已经把整个救援过程都模拟了一遍。

  其实他的救援计划很简单,不给女子任何反应时间,用最快的速度翻出栏杆抱住对方,就如当兵时要求的那样,果断、决绝。这招奏效了,在确保女子不会再有危险后,李明终于开口说了第一句话:“人在这儿!快来帮忙!”

  在同事和女子家人的帮助下,女子终于被转移到安全区域,李明这时回头看了一眼身后,救人时还冷静的心反而一下子加速跳了起来,“那时我才感觉有些后怕。”李明说。

  看到女子走进家门,身边也有同事在进一步询问情况,李明自觉已经做了该做的事,便准备离开。在事发楼下,李明遇到了脸色煞白、仍有些手足无措的轻生女子的父亲,“放心吧,人已经救下来了,快上去看看女儿。”李明拍了拍对方的肩膀。

  憨厚的一笑把自己的后怕掩饰在了人后,李明当然没敢把这件事告诉家人,就像当年在马里参加维和部队时那样,太多不为人知的心酸和危险,都被他悄悄封存在了心底。

  男儿的气概,难忘的使命

  2014年1月15日,李明和一同历经半年魔鬼训练的战友登上了飞往马里的飞机,李明说他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一天,因为那是他第一次知道了“人间炼狱”是怎样的惨状。

  “到处是残垣断壁,遍地是弹壳碎片,这是战争的真实场景,从踏上西非土地的那一刻起,我就决定回国以后一定要尽一己之力守护祖国的和谐安宁。”李明说。那几夜,李明都是抱着上了膛的枪入睡的,头顶上方,尽是弹火擦破夜空的呼啸。

  李明说,在马里的那8个月,是他这一生最不愿回想起的半年多时间,也是他这辈子最不能忘记的半年多时间。“有很多我们帮助过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用不标准的英语说一声‘chinese is good’,那时候就会觉得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李明说。

  在那半年多时间里,李明在完成保卫当地机场的本职工作之外,还带着学习用品走进了当地贫困家庭,为身处战火之中的马里孩子带去了些许希望的微光。

  同时,他也把祖国的“铁人精神”传扬到了大洋彼岸。因为当地战争频繁、局势动荡,营地驻扎附近的一座桥被炸毁后始终无人修复,给当地居民的生活起居带来不少麻烦。

  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解决这个大问题,李明就和同事们一同参与到了建桥的行动中,用李明的话说,那座桥就是一座中国人手造的桥,没有机器就用手来搬钢筋,用手来拌水泥,只要能靠身体解决的问题就不是克服不了的难题。

  经过几个月的“手工打造”,一座简易桥跃然河上,欢呼声盖过了李明眼眶中的泪水,此行非虚。

  人们都说,退伍老兵那是退伍不褪色,如今,李明虽然已经从兵营里光荣退伍,但辅警岗位依然能够让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一展身手,侠与义的精神,在他心中从未磨灭。

  “当初选择入这一行,信仰和情怀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以前当兵时候是保家卫国,现在做辅警,只想做好保护辖区每位群众的小事。”李明说。

标签:辅警 老兵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