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味飘香!安昌古镇开启冬日模式

发布时间:2019-11-11 10:06:03 来源: 古镇安昌

  天水清相入,秋冬气始交。立冬,对于安昌人民来说意义非凡,标志着进入腊肠灌制的绝佳时期。五湖四海的游客也在立冬时节,古镇精心准备的饕餮盛宴中,品尝到了安昌2019年的第一缕“腊味”。

  灌制腊肠品匠心安昌

  古镇河道纵横,民居临河而建,多有檐廊,冬季干燥通风,便于晾晒而又不被阳光直接照射,保证腊肠不走油变质,利于长久保存,因此素有立冬过后灌制腊肠的传统。

  安昌腊肠手工制作技艺历史悠久,已被列为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广场上,经验丰富的匠人们从切肉、腌制、刮肠、灌肠……一步步为大家演绎着安昌腊肠的诞生,引得游人啧啧称赞。

  这边游客们看得兴起,纷纷撸起袖子跟匠人们学起技艺来。时光流转,那份坚守的匠心,那份专注的执着,穿越岁月的浮光掠影,历久弥新。

  品味腊肠游师爷故乡

  细切慢腌,蒸炒皆宜,腊肠是古镇味道里最动人的一抹香味,最撩人的一丝乡愁。它曾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是游客专为此来的“金名片”,也是游子魂牵梦萦的“思乡菜”。

  古镇安昌是绍兴师爷之乡,外出仕宦、作幕、经商的人员颇多,他们常常带着家乡的腊肠浪迹天涯,一可下饭,二可寄托思乡之情。

  为让游客记住家乡的味道,安昌“师爷”热情地邀请大家品尝手中的腊肠,此情此景,足以俘获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在心里留下专属于古镇安昌的味道印记。

  俘获味蕾享古镇盛宴

  民间谚语有云:立冬补冬,补嘴空。一场速度与“食”力的较量在古镇激情上演,随着裁判一声令下,蒙着双眼的人手忙脚乱的把饺子喂给队友,被喂的一人立刻把饺子吃掉,现场不时发出阵阵惊呼,欢声笑语回荡在古镇上空,感染着每一位游客。

  学校里的小卖部,贯穿整个学生时代的神级存在。它是解忧杂货铺,亦是青春记忆收纳箱,爽辣过瘾的牛板筋、闪闪发光的戒指糖、边吃边甩的绿舌头……大家在古镇“小卖部”找到了久违的零食,也找回了青涩的记忆。

  以酒会友赏中日文化

  夜幕降临,古镇显得格外的静谧平和,绚丽的彩灯勾勒出古镇建筑的优美线条,飞檐翘角绽放着古镇独特的魅力,水面倒映着五彩的灯光,光影呼应,美得令人沉醉。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冬季伊始,安昌古镇悄悄换了另一种景色,多了几分静谧与韵味,静候各方游客的到来。

  在古镇的冬季,再好不过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暖心又解馋。再温一壶黄酒,切一盘腊肠,在乌篷船往来的的长廊里,惬意地享受冬日阳光的微醺……

  在古镇的冬季,沿着三里长的依河古街市漫步,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粉墙黛瓦的台门民居、曲折幽深的石板弄堂、古老多姿的各式石桥,就像是一杯微醉的老黄酒,淳朴又让人回味。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