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9岁女儿抢同学东西还威胁老师要跳窗!“凶孩子”是霸凌者的雏形吗?

发布时间:2019-11-02 12:37:07 来源: 杭州网 杨威 颜妤

  近日,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主演的《少年的你》刷屏,“校园霸凌”这个四个字再次被大众推上了风口浪尖,联系到各地报道的霸凌事件持续发酵,我们在感慨于成人世界的弱肉强食时,有多少人关注到校园里倚强凌弱的“黑暗”现实?

  9岁女儿抢同学东西还威胁老师要跳窗!

  “凶孩子”是霸凌者的雏形吗?

  2017年11月教育部、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等十一部委联合发布《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2018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教育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的通知》。各地政府相继出台治理校园欺凌的地方性法规。然而,我们看到,校园霸凌不是不存在,只是被“隐藏”。

  “凶孩子”是霸凌者的雏形,行为背后皆有原因,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门诊,我们看到了多个“校园霸凌”的缩影——

  一位二胎爸爸带着9岁的女儿来到青少年心理健康门诊,他向方妍彤主任苦诉。女儿今年小学4年级,脾气暴躁,总是发怒冲动,看到别人有好看的、好吃的东西就争抢,下手又快又狠。有一次老师批评她,她竟然威胁老师要跳窗,同学都躲她远远的。特别是弟弟出生后,她甚至会不时打弟弟,喂他烫牛奶。孩子眼神里透露着一股狠劲;她就像一头饿狼,只要有人靠近,就浑身戒备,随时准备出击。

  曾有一位小学老师向方主任坦露,班上有这样一个“坏孩子”。男生今年6年级,父母离异,父亲早年劳教。他桀骜不驯,玩世不恭,跟着所谓的大哥“混”社会。扰乱课堂,抄作业是常事,打架,抽烟,喝酒对他来说就像喝水一样正常。老师批评他,他就追着老师打,同学也经常被他打得鼻青脸肿,学校劝退好几次但均未果。

  这两个案例中的孩子,其实已经是我们所谓的“霸凌者”雏形。

  方妍彤解释,其实“凶”孩子行为背后都是有原因的。如果家长和老师不加以正确引导,可能会酿就不可挽回的家庭悲剧。

  高中女生“逃学”

  其实是因为受到校园霸凌

  然而,那些“被欺负”的孩子又该如何呢?

  曾有一位妈妈带着孩子来到心理门诊,她哭诉女儿今年高一,可刚开学不久就不想去读书。家长以为是考试没考好,孩子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然而,家长发现孩子从不肯住校到不肯上晚自习,现在连书也不想读了。

  妈妈口中的“逃学”,是真的?

  女儿向我们坦露了“真相”:“我在学校很孤独,学业很忙,压力很大。同学们基本条件都不错,她们之间有很多话题,我插不上嘴。她们吃饭、玩耍都不叫我,我很想融进去,但始终是被孤立。她们谁都不愿意当寝室长,就叫我当,卫生,打水都是我一个人干,她们看我的眼神很冷,根本不理我。有一次我摔了一跤,我知道她们是故意绊我的,她们在旁边笑……”

  方妍彤指出,霸凌行为是一种重复发生的躯体的、语言的或者心理的攻击性行为,意在伤害、羞辱、孤立或威胁弱小的一方。霸凌行为包括身体欺负,如打人,踢人;语言欺负,如威胁、羞辱、起外号;心理欺负,如排斥、孤立、谣言等。

  霸凌行为对双方都会产生严重影响,要警惕预警信号

  霸凌行为分三种类型:1.欺负者,暴躁冲动,不能忍受挫折,缺乏解决问题的技巧,常常认为别人不怀好意。2.被欺负者,敏感、内向、缺乏安全感,缺乏朋友,自尊心低。3.欺负-被欺负者,低自尊,高神经质,解决问题的能力差,属于最不受欢迎的一类。

  那么,霸凌行为将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后果?

  1.欺负者:接近30%的缺乏者有注意力缺陷,12.5%有对立违抗、品行障碍,12.5%有抑郁;青少年期易出现饮酒和物质滥用。成年后表现出违纪违规,发生交通事故,家庭暴力的比率高。

  2.被欺负者:可能发生焦虑、抑郁障碍,女孩尤为严重;还可能出现恐惧感、孤独感、自杀自残、厌学、躯体化症状。约一半的被欺负者成年后人际关系不良,对社会心存报复。

  3.欺负-被欺负者:有21.5%患有对立违抗、品行障碍,17.7%有抑郁,17.7%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成年时有可能会有较多的精神障碍。

  同时,霸凌行为的预警信号有:

  1.对于霸凌者:易怒攻击、不服从管教、藐视权威、敌对、破坏公共财物、对小动物残忍、违反家规、夜不归宿、留恋网吧酒吧、抽烟喝酒、标新立异……

  2.对于被霸凌者:情绪低落、注意力下降、成绩下降、厌学、懒散、不注意卫生、头疼,肚子疼等躯体化症状、入睡困难、退缩不愿意去人多的地方……

  (孩子正在进行VR治疗)

  面对霸凌行为,心理专家给出以下建议:

  面对霸凌行为,作为孩子、家长、学校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方妍彤给出了以下建议。

  1.孩子:发生校园霸凌行为,及时向家长和老师求助;结交几个朋友;提升问题解决能力;自信心的训练。

  2.家长:减少独裁、控制、打骂、忽视、宠溺、事事包办的教养方式;尊重、支持孩子,积极的沟通;培养生活、社交的技能;自我情绪管理;以身作则培养孩子正确的三观。

  3.学校:不以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创造和谐、融洽的班级环境;尊重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创造机会给弱势孩子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激发孩子的自我效能感。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