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杭锋]老年志愿服务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9-10-29 12:16:5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应杭锋

  据衢报传媒集团记者报道,每月15号下午2点到4点,只要不是周末,总能在柯城区衢化街道昌苑社区的便民服务点看到阳光驿站志愿服务队的身影。这支志愿服务队由100多位退休老人组成,平均年龄70来岁。

  说到志愿者,很多人或许首先想到的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但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退休后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用热心的志愿服务演绎着他们的“最美夕阳红”,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播撒到了城市和乡村的每个角落,做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志愿服务是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生事物,它赓续和丰富了雷锋精神。回眸我国志愿服务的历程,它首先是由青年人发起的,但很快就得到了全社会的积极响应。譬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志愿服务就频频出现老年人的身影。这些年来的发展历程更是表明,志愿服务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退休后有更多的时间服务大众,服务社会。他们以雷锋为榜样,以服务社会、尽力公益为己任,在具体的社会事务中,表达自己的意志,充实了生活,愉悦了身心,实现了个人价值,成为新时代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大表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志愿服务还衍生出以“初老服务老老”等形式,既释放了初老者的能量,也有益于社会的发展,同时降低了养老事业成本。“以老助老”的志愿服务也为我国养老事业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

  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老年志愿服务大有可为,但亦须量力而行,讲求实效,不作勉强,不图虚名!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