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绍兴 > 诸暨

点赞诸暨暖医生!每天随身带现金,无数次帮病人垫付

发布时间:2019-10-28 17:16: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文明诸暨供稿
在诸暨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有一名“明星”医生,在消化内科胃镜预约本上,他的名字下面总是排着很多人,这些都是指名让他做胃镜的患者。他还是个暖男,兜里一直揣着500元现金,遇到匆忙赶到医院没带现金的患者或家属,他都无条件信任对方,第一时间先把钱垫上。

  这名医生叫金盛峰,今年42岁。1997年,他从绍兴卫校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服役于海军东海舰队登陆舰支队,是一名卫生员。

  2001年,金盛峰被分配到市第二人民医院,成为了一名消化内科医生。刚到医院时,金盛峰作为一名联村医生,每周都会到联系村免费为村民看病。“当时的条件很差,只要一遇到下雨天,进村的路就会变得很泥泞。我就骑着自行车,艰难地穿梭在村子里。”

  每次一到坐诊的小店门口,金盛峰来不及喝一口水,村民们就已经把他团团围住,量血压、测血糖……由于村民居住比较分散,许多患者不方便去坐诊点,金盛峰就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努力完善所有村民的健康档案。

  在联村的3年多时间里,金盛峰对每一名村民的健康情况都了如指掌。有些慢性病患者,只要一说名字,他就能报出对方所服的药物,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小金医师”。金盛峰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主动告诉患者,与他们成为朋友。

  做胃镜是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患者都说,小金医师做的胃镜不适感小很多,而且他很耐心。金盛峰给患者做一次胃镜5分钟左右,每次都是边做边交流,让患者深呼吸、放轻松。“很多慢性胃炎的患者都很焦虑,也会影响病情,所以适当的安慰很有必要。”渐渐地,金盛峰成为二院胃镜检查的“明星”医生,经常会有患者慕名去医院找他求诊。

  熟悉金盛峰的人都知道,他上班的时候都会带500元现金在身上,这是为没有带钱的患者垫付医疗费用的。

  5年前的一个深夜,金盛峰在急诊室值班,一名60多岁的患者被朋友送到市二院。“这名患者说他胸闷、胸痛,我检查了之后确诊为心肌梗塞,情况还挺严重的,需要立即转到上级医院。”金盛峰立即联系了救护车,但患者和朋友去医院时匆忙,都没有带够现金。金盛峰得知后,立即掏出了500元的现金,塞给了患者。三四天后,患者家属把这钱还给了金盛峰,并感谢他的帮助。

  之后,有一名大伯因为头晕被送到医院,又遇上金盛峰在急诊值班。金盛峰为大伯做了初步检查后判定为脑梗,建议住院治疗。可是,大伯身上没有带现金,金盛峰又掏钱为大伯垫付了住院押金。

  这样的事情接连遇到了好几次,为此,金盛峰养成了这个随身带现金的习惯。他说:“虽然现在手机支付普遍,但老年人还是习惯现金支付。有时候他们急匆匆地来就医,没有带够钱,回家去取,又费时间。所以,我身上一直带着500元现金,就是以备不时之需。”

  这么多年下来,金盛峰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替患者垫付医药费了,也遇到过借钱不还的患者,但他依旧保持着这个习惯,“看到患者痛苦的表情,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只要我借出去的钱是能帮助到患者的,那就行了”。(诸暨日报)

标签:医生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