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第十一届中华慈孝节在宁波江北开幕 画出最美家国情怀同心圆

发布时间:2019-10-20 15:57: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张落雁 郭传太

  10月19日,第十一届中华慈孝节在慈城隆重开幕。开幕上发布了全国城市慈孝文化与文明实践创新倡议书,以及“第四届寻找新时代感动中华十大慈孝故事(人物)”榜单。开幕式还上演了“千年慈孝·家国情怀——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之慈孝与初心篇”情景教育课。

  在当天发布的全国城市慈孝文化与文明实践创新倡议书中,宁波江北向全社会倡议用慈孝文化做纽带,形成向善的合力,推动城市文明的新进程。未来,江北区将进一步挖掘慈孝文化资源,发挥慈孝文化的新时代价值,携手兄弟城市,共同把慈孝文化传承好、弘扬好、发展好。

  33年坚持小孝治家、中孝制企、大孝爱国的李建新;退而不休回乡建设,倡导慈孝发展新农村的李豆罗;19年为英雄守家,全心全意照顾公婆的杨素静……十位新时代感动中华的慈孝人物,一经发布即引发强烈反响。据了解,“寻找最感人十大慈孝人物”公益活动始于2009年,至今已举办三届,共推选出了30名慈孝人物。此次“第四届寻找新时代感动中华十大慈孝故事(人物)”公益活动自8月份启动以来,自荐、推荐慈孝故事486个,参与投票人数达820余万人次,经过候选人筛选、各界投票、推委会审评、网上公示等环节推选出炉。

  当天首演的“千年慈孝·家国情怀——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之慈孝与初心篇”情景教育课,分为慈孝篇、初心篇、廉政篇、担当篇等四个篇章,首次结合初心教育解读诠释慈孝文化的时代价值。该情景教育课由中国伦理学会、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为本次中华慈孝节开幕式联合打造,以主持人现场讲述并结合《慈爱孝心》《假如有来生》《我是谁》《叩问》等四个原创情景剧的形式,将慈孝文化的新时代价值与初心教育的新时代使命相融合,呈现了一场震撼与温暖人心的视听盛宴。

  在开幕式的当天,还举行了宁波帮“慈城寻根”活动,邀请了多位宁波帮、帮宁波人士以及本土乡贤,探访了解慈城悠久的历史文化,畅谈家乡未来发展。同时,当天慈城还举行了乐“慈”不疲、欢“孝”慈城以及“句章的艺术”非遗文化展等系列活动。

标签:慈孝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