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花海遭辣手,还需管理施妙手

发布时间:2019-10-24 10:14:00 来源: 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近日,有读者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App报料,在杭州拱墅区某大型商场旁有两块狭长形的向日葵花海,当中很多花朵被摘掉了。如此肆意破坏,着实令人惋惜,令人气愤。

  在生活的周边有一片欣欣向荣的向日葵花海,多么赏心悦目,本该受到大家的爱护和珍惜。在繁忙的工作之后,能在咫尺之遥看到大自然的勃勃生气,是一种多么难得的享受,事实上它也顺理成章地成了大家喜爱的网红。

  面对这片向日葵花海,有人忍不住想去亲近、想去摸摸,或者凑近拍拍照片,这些想法和行为都无可厚非,但前提是不应该对其有破坏性举动,更不能为了满足一己之欲就摘了带走。

  这片花海是公共景观,又有专门的栅栏围住,就说明并非是无人管理的野生花卉,而属于公共财产。肆意破坏甚至将其占为己有的做法,往轻了说是没有素质,往重了追究,可视为故意破坏公共财产的违法行为。

  类似新闻在各地媒体上屡见不鲜。

  去年,因为抖音的“安利”,各地“粉黛乱子草花园”瞬间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许多游客前往欣赏、拍照,花海成了人海,粉黛乱子草遭了殃。为了摆拍各种姿势,“脚下踩倒一片”“屁股压倒一片”“身体躺倒一片”,硬生生让“花田中间活生生被趟出一条通道”,而且“被压倒的花田已经全部枯死”,这些景象令人触目惊心。

  当然,要管理好花海,如果仅仅寄希望于大家的高素质,显然是不够的。毕竟总有个别害群之马,会管不住手脚,于是产生破窗效应,导致后面的人效仿。这就像扔垃圾,只要有一个人朝那地方扔了垃圾却无人制止的话,那么此后肯定会有更多的人将垃圾扔在此处。

  为了避免类似景观遭到破坏,要么索性就将栅栏做得更高一些,彻底阻止民众近距离接触;要么就派一个专门的管理人员或至少配备一个巡查人员,以便及时制止一些人的破坏行为。而相应的处罚措施也应该跟上,对肆意破坏的行为给予一定惩处。

  一个城市的优美环境,需要依靠这些花草树木的装点,也需要这个城市的市民的文明呵护。请放过向日葵花海等城市景观吧,还城市以美丽,还自己以文明。

标签:网红 花海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