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文明校园怎么建?四省八校"论剑"衢州 探讨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18 14:33:3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衢州文明网

  文明点亮未来!10月11日,2019文明校园(中国·衢州)国际交流论坛暨“四省八校”文明校园推介会在浙江衢州举行。来自浙江大学的10余国留学生代表、丹麦哈瑟瑞斯高中师生代表,以及浙皖赣闽四省中小学校校长、师生代表齐聚南孔圣地,共同探讨文明校园建设之良策。

  衢州,地处浙闽赣皖四省边际,钱塘江源头,800多年前孔氏家族“扈跸南渡”延续了中华文脉,儒学文化成为衢州的“根与魂”。深沐儒家文明之风的衢州二中,自1983年起,便联合安徽省黄山市屯溪一中、江西省玉山一中、福建省武夷山一中召开首届四省四校论坛,切磋学校办学理念,提升管理水平。该论坛每年举行一次,到2019年已经发展成联合国内外知名学府和浙闽赣皖四省八校,为世界校园文明提供中国方案的知名交流平台。

  论坛上,来自英国、波兰、古巴和印尼的4位浙大留学生和来自丹麦哈瑟瑞斯高中的学生代表,分别以自己国家的大学或中学为案例,介绍校园文明的礼仪、服装、环境、学生社团、文体活动、校生关系等多个方面,从不同的视角展现各自国家校园文明和文化的丰富内涵与特色差异,令人耳目一新。

  与国外校园文明建设的方案不同,中国学校一直致力于加强对学校办学理念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归纳,并逐步固化为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宣传引导,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不断优化学校育人环境。

  对此,福建省武夷山第一中学校长王槐晟颇有研究,他表示,自从武夷山于1999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后,该校便结合武夷山特有地域优势和理学大师朱熹在当地的人文优势,探索形成了以“世遗育人,求真向善”为主题的办学特色,通过校园广播站、文化墙、校刊等载体,因地制宜,设计环境文化,把育人渗透在学校文化的各个方面,让学校的每一栋楼、每一面墙、每一棵树都成为“会说话的导师”,以此来激励学子们锐意进取的精神。并围绕武夷地域、武夷文化开发了《朱子文化研究》、《走近武夷山鸟的世界》、《武夷民歌》等近60本校本教材。

  与武夷山一中类似的是,黄山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同样注重本地特色文化与校园文明相融合。该校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进程中,选择“徽州楹联”作为学校德育实践的资源,开发“徽州楹联”德育课程,编印德育读本,学生自编自导的舞台剧……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喜人。

  而有着117年校史的衢州一中则坚持传承“敦品励学”的校训,先后培养出民族英雄张曙、作家金庸、影视明星周迅等知名校友,该校校长徐衍昌表示,衢州一中坚持人文育人,在关注整体育人的同时,力求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个性发展的教育,解决因学生个性化差异而导致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力求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地处革命老区的江西省上饶中学则将“红色文化”作为建设文明校园的重要抓手,该校为让学生牢记并弘扬方志敏革命烈士精神,特別开设“志敏班”,举行“读红书”“唱红歌”“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并通过“红色文化”衍生出以健康环保为主的“绿色文化”和以传统文化为主的“古色文化”,组成“三色”德育工程。

  论坛期间,现场专家团根据观点内容、创新力、实效性、语言表达和表现力等标准为学生代表进行打分,评选并颁发“四省八校”文明校园推介优秀成果金银铜奖和国际优秀交流奖。现场还举行了文明校园校长论坛,八校校长分享了各自的文明校园创建经验,联合发布“四省八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倡议书、南孔圣地“小锦鲤”志愿者品牌推介等议程。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衢州市委宣传部、安徽省黄山市委宣传部、江西省上饶市委宣传部、福建省南平市委宣传部和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主办,旨在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撬点,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中国学校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积极为世界校园文明提供中国方案。(王小俊江文燕供稿)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