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打工妹”:宁可放下爱情,不丢下抱养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9-10-18 11:22:04 来源: 中新网

  “宁可放下爱情,也决不丢下抱养的孩子。”浙江省天台县平桥镇紫凝村一名普通农家妇女崔伟娟,因为自己的这个决定而改变了命运。

  当年,崔伟娟在外省打工时,无意中与一个弃婴结缘。近20年来,她尝尽了冷暖、艰辛,一人默默承受,倾注一片深情,让弃婴拥有了完整的母爱。

  如今,那个在路边差点夭折的小生命已经长得和崔伟娟一样高了。今年8月,女儿小崔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一刻,崔伟娟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值了。

  路遇弃婴心生怜爱

  21岁那年,崔伟娟经朋友介绍到云南罗平打工。当时在罗平打工的天台人为数不少,平时老乡相互照看,崔伟娟过得非常开心。

  刚到不久,崔伟娟就在街角遇到一个弃婴。当时围观的人很多,待人群散去时,她把装有弃婴的纸箱抱回了宿舍。

  “我家在山区,家里很穷。刚满周岁那年,我妈就抛下了我爸和我。”正因这个缘故,崔伟娟对和她相似遭遇的弃婴特别同情。

  抱回来的婴儿肚子鼓鼓的,好像得了病。崔伟娟马上抱去看医生,开了点药。那晚婴儿哭闹一夜,大家埋怨崔伟娟,崔伟娟也感到自己没能力照看,就在第二天一早送去了民政局。

  无巧不成书,几个月后,崔伟娟再一次遇上了弃婴。

  2000年6月1日,老乡企业的一位老板娘夏大姐约崔伟娟上街买菜。没走多远,只见一家店铺门口有几个人围着一个小包袱指指点点,包袱里不时传出了几声啼哭。两人过去一看,是个婴儿,裹着当地特色的围裙,里面的女婴连脐带都还没剪。几个围观的说着“可怜”“罪过”,顾自离开了。

  崔伟娟发现婴儿的身上爬了许多蚂蚁,心中便腾起爱怜。她回忆着当日的情形:“看到她那么可怜,当时自己的脚就迈不开了,只想着把她抱回去,把她喂饱再说。”崔伟娟拍打着围裙上的蚂蚁和尘土,执意抱了回来。

  未婚女子当起母亲

  在大家的帮助下,经过擦洗、喂食后的婴儿露出了可爱乖巧的模样。当时,崔伟娟根本没有做好领养一个孩子的准备,只是看到婴儿丢在路边太可怜,一下子动了善念。

  因为要上班,崔伟娟没法天天带着婴儿。带了3天后,她打算把婴儿放回原处。这时,一位老乡说:“现在如果你不带,那就是从你手上扔的,要是有什么意外,那最大的罪孽就是你!”

  崔伟娟听后心头猛地一震:“是啊,要是又爬了许多蚂蚁,要是下雨冻感冒了,要是被狗咬了……”她不敢再想下去。

  和每个姑娘一样,二十出头的崔伟娟也对爱情充满了期待。抱了个婴儿回来后,不只增加了自己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一个妙龄女子带个“拖油瓶”,以后还怎么找对象?扔,心中不舍;不扔,将成累赘。面对小生命,崔伟娟内心纠结。

  因家贫,缺少母爱的崔伟娟早早就踏上了打工路。与婴儿对视时,她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那一刻,她坚定了给小生命一个家的朴素愿望。

  崔伟娟是家中的独女,抱养孩子是大事,但她没有告诉父亲。她说:“自己还没有结婚,我爸肯定不会接受。”

  孩子8个月的时候,正好是春节。崔伟娟一来想回家看看父亲,二来想试探一下父亲对孩子的态度。但她不敢道出秘密,头一回向父亲撒了谎,说自己是替某个老板娘带孩子。没有“交底”之前,她父亲对孩子宠爱有加,抱着不肯放手。

  也就在那一年,崔伟娟正式当起了母亲,她让孩子随自己姓,并把捡的那一天当作孩子的生日。

  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崔伟娟过得不容易。得知情况后,夏大姐说:“我有点后悔,那天要是不喊她一起去买菜,也就不会耽误了她的终生大事。”

  廿年含辛熔铸大爱

  崔伟娟没读过多少书,许多工作做不了。她懂得,不能只让孩子吃饱穿暖,必须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今后有个好的出路。

  很快,孩子3岁了。崔伟娟思考着把孩子带回天台。回到家后,崔伟娟不再隐瞒。她父亲原指望女儿找个好人家,过安稳日子。一听实情,当场就气炸了:“别人都知道把累赘扔了,你这样子以后可怎么嫁人?你让我这张老脸往哪里搁?”

  崔伟娟父亲担心的事果然发生。原本有多个上门说媒的,现在一个个退却了。有几个不明情况的还说着难听的话,取笑她父亲。父亲把气撒在女儿身上,倔强的崔伟娟扭头带着孩子进了城。

  进城后,幼儿园的老师得知崔伟娟的遭遇非常同情,他们用最低的收费标准留下了孩子。就这样,崔伟娟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孩子,在县城扎下了根。母女俩日子过得清贫,倒也其乐融融。

  时间一长,父亲谅解了崔伟娟,接受了那孩子。期间,又来了多个上门说媒的,但对方几乎都有一个要求,就是孩子不能带着。崔伟娟说什么也不接受,孩子早已成了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崔伟娟吃过没书读的苦,她一心要让孩子得到好的教育。于是,孩子小学、初中都在县城的学校就读。说起妈妈为自己的付出,女儿小崔说:“我妈妈太难了,她是最伟大的!”

  小崔上五年级那年,崔伟娟在打扫时不慎从二楼跌落,伤势严重。学校离医院不远,小崔一有时间就跑过来照料,帮妈妈做护理。下午一放学,背上书包不歇气跑到医院。在崔伟娟住院的2个多月时间里,小崔也一直陪她吃住在医院。

  小崔15岁时,崔伟娟才组建了家庭,这时她已36岁。崔伟娟丈夫虽收入不高,但对孩子很好,这让崔伟娟非常欣慰。

  一个农家女、打工妹,却把青春年华无怨无悔地给了一个没有血缘的异乡孩子。在她看来,“我只是不想看到自己的遭遇重演,也为了让和自己相似命运的女儿能过上好日子。”

标签:抱养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