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余姚

八旬党员20年义务宣讲践初心

发布时间:2019-10-17 15:26:5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余姚市文明办

  潘嘉森为周边群众宣讲政策、传播知识。

  “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要继续讲下去,直到自己不能说、不能写为止!”昨天,80岁的潘嘉森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

  潘嘉森是黄家埠镇横塘村的一名党员,1999年从教师岗位退休后,他在自家小院里,开始义务为周边群众宣讲政策、传播知识,以“老有所为”的行动诠释着一名乡村老党员“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精神。

  潘嘉森与雷锋同龄,他始终把雷锋当做人生楷模。20多年前,潘嘉森就开始利用周日帮家人照看店面的时候,经常邀请左邻右舍的老年人一起读报、评报,讲红色故事。

  1999年,退休后的潘嘉森砍掉自家院子里葡萄,拿出3万多元积蓄建了两间活动室,办起“农家书屋”,每周五雷打不动地为周边群众义务宣讲。虽然宣讲室里只有一张球桌、几条板凳,但是这里却成为村民求知、求富、求乐的“大课堂”,大家热情地称之为“阿拉的‘百姓讲坛’”。

  84岁的朱鹏飞老人告诉记者,年幼时因各种条件限制,没法参加文化知识学习,一开始他就被老邻居潘嘉森的宣讲活动深深吸引住,无论刮风下雨,场场参加,没有一次落下的。在今年9月20日举行的一次垃圾分类主题宣讲中,朱鹏飞通过学习懂得了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也知道怎么对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他高兴地说,在宣讲后的垃圾分类知识测试中,他的成绩是优秀。

  在横塘村,像朱鹏飞一样,20年坚持到潘嘉森家里参加“百姓讲坛”活动的村民还有20名。

  为破解农村宣讲形式相对单调、学习内容单一等影响村民学习热情的局限性问题,潘嘉森除了义务组织“百姓讲坛”外,还经常组织内容丰富的活动。随着黄家埠镇种植葡萄等水果的村民越来越多,潘嘉森将“百姓讲坛”内容与农村农业生产技术紧紧地结合起来。

  为了让村民种植的水果增产增收,潘嘉森特别组织了“葡萄会”和“桃李会”,每年水果成熟季节,他都要在宣讲室与村民们一边品尝村里自产的葡萄,一边学习平时读书看报所剪集下来的水果生产管理技术资料,有时还邀请当地水果种植能手为村民答疑解惑,并组织村民去葡萄园、桃李基地实地参观,现场解决技术难题等。

  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百姓讲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参加,还引得周边十六户等村的村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纷至沓来。来自十六户村的姚国兴今年已97岁高龄,是参加“百姓讲坛”活动中年龄最大的老人。他开心地说:“电视里的‘百家讲坛’很受观众欢迎,隔壁村庄里潘嘉森老师搞的‘百姓讲坛’,每逢周五举行,同样很受大家青睐,人数多的时候有300多人”。

  目前,潘嘉森的“百姓讲坛”已举办220余期,参与者达万余人次。此外,潘嘉森还连续举办十二届“邻里节”,同时,还先后为横塘村、十六户村撰写村史,主持编写反映黄家埠镇革命题材的《红色十六户》、《赤色枣园》等乡土教材。

  潘嘉森的事迹先后被《余姚日报》《宁波日报》《浙江日报》《浙江老年报》《人民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他本人获得了全国“百姓讲坛之星”、浙江省十佳基层宣讲员、浙江省优秀文化中心户、宁波市老有所为积极分子、宁波市优秀基层党校教师等荣誉。

  9月27日,黄家埠镇横塘村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百姓讲坛2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地点选在潘嘉森家。当天,来自左邻右舍的老人坐满了整个院子,大家聚在一起,边看文艺节目,边吃国庆面,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百姓讲坛开讲20周年,其乐融融。

  被潘嘉森的行为所感染,2006年退休后的朱顺法也积极参加“百姓讲坛”活动。75岁的朱顺法表示,他将协助潘嘉森一起把“百姓讲坛”继续办下去,让更多群众从中受益。(余姚日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