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300公里 看到妈妈已泪流满面

发布时间:2019-10-17 11:02:18 来源: 台州晚报

  打工小伙昏倒在派出所

  事情还得从今年6月26日讲起,当天下午,一位男子被民警送到玉环市人民医院。

  当天上午,一个瘦弱的男子,摇摇晃晃地走进了玉环公安局玉城派出所。他告诉民警,自己叫杨华军,今年30岁,在玉环一家酒店打工。现在生病了,身边没有亲人,也没有钱,请求民警送他回云南老家。

  这边,民警怎么也联系上杨华军家人,那边,杨华军已经昏倒在派出所的地上了,民警赶紧将他送到了玉环市人民医院。

  “他送来时,只有60多斤,身上几乎没一点肉,真的瘦到皮包骨头的地步。”主治医师张强介绍,当时的杨华军高烧到40度,神志不清伴着呼吸衰竭。

  CT检查显示,杨华军患的是重症肺结核、肺部感染。“右肺大面积感染,左肺出现大片空洞,几乎消失不见,而且有严重的贫血。”张强说杨华军的病情很危急,随时有生命危险。

  虽然杨华军孤身一人,家人也联系不上,但医院总值班马上安排抢救:先救人,启动绿色通道!

  他一直念叨着想回家

  “病情太严重了,大家全力以赴地救治,还请了上海专家会诊。”张强说。经过抗结核、抗感染、生命体征支持等治疗……一周后,杨华军病情有了一线转机。

  住院期间,由于一直联系不上杨华军的家人,感染科的医护人员承担起他的陪护和照顾工作。

  昏迷中醒来的杨华军,第一句话是:“我想回家!”他老家在云南昭通大关县,家里有爸爸妈妈,还有一个哥哥。

  2007年,18岁的杨华军离开家乡,到玉环打工,就此和家人失去了联系,“老家的村庄很落后,当时还没通公路,电话也不通。”因为经济原因,12年间,杨华军也没回过云南。

  生病了的他,特别想回家,“都说叶落归根,我死也要死在家里的床上。”

  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杨华军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体重也由入院时的60多斤升到了80多斤。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之前鬼样,现在稍微有点人样了。”

  随着病情一天天好转,杨华军想回家的念头,也越来越重。

  32小时辗转2300公里,送他回家

  结核病是慢性病,治疗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杨华军虽然没完全康复,还要继续服药,但已经没有生命危险,生活也能自理了。医院又联合玉环市民政局,联系上了云南大关县的救助站,决定用救护车送杨华军回家。

  “我们明天送你回家!”10月13日,医务人员将这个消息告诉杨华军,他激动不已。

  出发前,医院感染科护士陈丹玲专程来到杨华军的病房,与这个朝夕相处了3个月的朋友告别。

  “这是护肝的药,每天早上吃一次。这是抗感染的药,晚饭后吃一次。回去以后,一定要记得按时吃药。”陈丹玲一边给他量血压,一边叮嘱交代各种事项。

  路途遥远,玉环市人民医院安排了院里最好的救护车,两位司机交替开车,一位护士随行前往护送。

  10月14日早上6时,天还没亮透,救护车载着杨华军,踏上了回家的路。

  昨天中午1点多,经过32小时2300多公里的长途奔波,一行人终于到了杨华军的家乡——云南昭通大关县,得到消息的妈妈,已经早早在路边等候。

  看到妈妈,杨华军泪流满面,“医生护士对我照顾得无微不至,没有他们,我可能已经死了,永远回不了家。”

  抱着已经整整12年未见的儿子,妈妈泣不成声。

  “感谢玉环人民,感谢医护人员。”杨华军说自己会永远记住玉环,这个生活了12年的第二故乡。“现在我没办法报答你们,将来病好了,肯定会好好谢谢大家!”

标签:好人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