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瑞安

瑞安节约操办费用超1亿,减轻“甜蜜”负担

发布时间:2019-10-16 12:14:0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瑞安市文明办供稿

  一年来,瑞安喜事新办500多例,节约操办费用超1亿,极大减轻了群众的“甜蜜”负担。这是记者10月14日在市移风易俗再深化活动上获悉的。

  “反对铺张浪费,杜绝陈规陋习……”在拟办婚礼代表宣读婚事新办倡议书声中,由瑞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中心)主办的“家国喜·中国梦”瑞安市移风易俗再深化活动,在喜文化创意园拉开序幕。10时许,一场生动古典的新中式婚礼在现场演绎,7对分别结婚10年锡婚、20年瓷婚至70年白金婚的幸福夫妻T台走秀,讲述婚姻相处之道。

  当日,还举行了农村家宴中心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险签约仪式。市委宣传部(市文明中心)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签订合约,在温州地区率先推出农村家宴中心食品安全保险。今后一年内,凡在33家家宴中心举行,并向当地食品安全部门报备过的集体聚餐,将获得最多500万元的保险保障。

  据了解,2016年,中央文明办提出在温州市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试点,为响应试点工作的号召,瑞安市于2018年9月启动了移风易俗攻坚年行动,经过一年的努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温州地区率先启动移风易俗再深化工作,以“文明新风宣教、殡葬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引领示范、宴席婚礼简约化”等“四大行动”为抓手,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为重点,通过强化宣传引导,移风易俗攻坚取得初步成效。婚事新办简办逐渐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酒席餐标不超3000元、随礼不超300元,拒绝奢华婚庆,不上高档酒水。

  记者从活动中获悉,2018年,瑞安市完成33个农村家宴中心建设。其中,仙降街道东川村、马屿镇岳一村等地家宴中心已成为周边群众举办各类宴席的首选,特别是曹村镇东岙村家宴中心,在今年全省“双安”现场会上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到2020年,瑞安市预计建成100家各类家宴中心,达到“百村(社区)百宴”的规模效应,为群众提供办理婚丧节庆宴席的场所。目前,国际大酒店、葡萄园大酒店、辰茂阳光、花园大酒店、新王朝等20家酒店加入到酒店家宴中心建设,并按要求推出了3000元以下的简约宴席套餐,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