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 义乌

37年如一日,一生只为做好一件事

发布时间:2019-10-15 16:51: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义务文明网 王月

  “冯雪峰1921年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1925年到北京大学旁听日语,1926年开始翻译文学作品及文艺理论专著,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9日上午,冯潮忠正在为来参观冯雪峰故居的游客讲述著名诗人、文艺理论家冯雪峰的生平事迹。作为故居义务管理员和讲解员,这样的讲解冯潮忠已经重复了无数遍,但他依然一丝不苟,从不懈怠。

   临时受命挑重担管理、讲解两手抓

  1983年6月初,在冯雪峰80周年诞辰之际,神坛村迎来了一批全国闻名的作家、名人,他们不远千里,在参加完当时义乌县文联组织的“第一届雪峰研究学术讨论会”后相聚这里,共同纪念和缅怀冯雪峰。但当时的冯雪峰故居的消防、卫生都亟需有人管理,谁来接这个重任呢?作为冯雪峰的侄子,冯潮忠自告奋勇,率先表示:“我来管!”他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管理好冯雪峰故居,供后人学习瞻仰,让伯伯的动人事迹流传下去,让他高尚的精神发扬光大。

  这个重担一挑就是37年,从1983年至今,冯潮忠既当故居的管理员又当讲解员。由于冯雪峰故居是一幢二层的老式实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非常低,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将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为了保护好冯雪峰故居,除了打扫卫生、看护陈列物品,接待一批批客人外,冯潮忠每天还要对故居进行认真仔细的消防检查,几十年如一日。在冯潮忠的细心守护下,冯雪峰故居从未发生过火灾。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青少年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冯雪峰故居每年都会有数万人慕名而来学习、瞻仰。只要有人来参观学习,不管农活多忙,身体多累,冯潮忠都会热情接待,如数家珍般地耐心讲解,将冯雪峰耿直、真诚、善良、廉洁的品格作风告知后人。赤岸镇“初心大讲坛”刚一开课,便邀请冯潮忠为大家讲述冯雪峰的初心故事。

  虽说冯潮忠只有小学文化学历,但这并不影响他做好故居讲解员的工作。他接手讲解员工作后,翻阅了大量的史料,通过走访多位冯雪峰的亲人好友,从而对冯雪峰的经历和故居的发展历史烂熟于心。冯潮忠的讲述有深度有广度,故事性的解说令人对冯雪峰这位革命诗人的事迹更加印象深刻,常常有参观者被他讲述的冯雪峰故事感动得泪流满面。中国社科院的一位干部曾在听完他的解说后,激动地说:“我在别处听了一天的课,不如您的一席介绍啊!”

  义务接管37年一片丹心护故居

  冯氏是个大家族,冯潮忠及其家人都曾住在“冯雪峰故居”中。1997年,市里提出要扩大雪峰故居,尽管心有不舍,但他仍然二话不说将老房子让了出来。对于冯潮忠来说,他的付出还远不止这些,作为冯雪峰故居的义务管理员,他并不享受任何待遇,一开始只是每周末打扫故居卫生,渐渐地他不仅需要管理雪峰故居的卫生,还要兼顾消防安全、茶水供应,以及冯雪峰生平的讲解任务。在义务管理了10年以后,政府才拨给他每月60元,作为茶水补贴和购买卫生工具的费用,即使到如今,也只是每月几百元的补贴。随着时间的推移,冯雪峰故居的房瓦、楼板、墙体都开始老化,修缮迫在眉睫,冯潮忠又开始为故居的配套设施建设而奔波,往返各个办事机关,四处筹措维修资金。

  1997年8月,冯雪峰故居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又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旅游局授予“省青少年红色之旅经典风景区”的称号,金华市纪委、义乌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廉政教育基地”……一个个荣誉背后都少不了冯潮忠的汗水。随着故居知名度的日益提高,接待任务日益繁重,最忙的时候,他一天要接待25个前来瞻仰学习的团队。面对这样高强度的接待工作,家中的农活根本无法兼顾,所幸冯潮忠的家人都非常体谅他,妻子和一双儿女都是他坚实的后盾,妻子不仅包揽操持所有家务,还时常到故居协助他的工作。

  37年间,冯潮忠放弃了数次进城做生意的机会,最终选择留在神坛村继续管理故居。“一个人的一生,只需要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我就是想把冯雪峰故居建设得更好,让更多人了解和熟悉‘雪峰故事’,让‘雪峰精神’远播。”2018年9月冯潮忠光荣退休了,女儿作为他的接班人,开始接任冯雪峰故居管理员工作。但在今天,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他在故居里忙碌的身影,笔挺的身姿站在冯雪峰铜像前,激情洋溢地为来参观的人们讲述一个个动人故事……(义乌文明网王月)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