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常山这家人以助贫帮困为幸福

发布时间:2019-10-15 15:32:16 来源: 衢报传媒集团

  善心赢来村民好口碑

  宁金发的父亲宁洪福是常山县辉埠镇久泰弄村(原狮子口乡塘底村)人,21岁那年,因当时木匠缺少,他便决心学好木匠技艺,为村民排忧解难。于是他白天参加生产队集体劳动,晚上自学木匠。通过努力实践、认真钻研,两年后,他学会做桌、凳等家具。因为他的收费低,对困难家庭还不收手工费,所以,请他打家具的人越来越多。

  宁金发(后排左)一家人都乐于助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几十年来,宁洪福义务帮村民做扁担、锄头把及桌子、凳子等500多次,用善心赢得了村民们的好口碑。70多岁村民老王说:“洪福为人和他名字一样,大家都说他是个善于帮助别人的好人。”

  8月11日,宁洪福到城里超市买东西,正好碰到本村的陈师傅急匆匆从超市出来。他喊住陈师傅,才得知陈师傅来买米却忘了带钱,宁洪福赶紧将袋里仅有的100元钱给他,“你先拿去买吧,我本来也想买袋米的,可家里还可以吃两三天。”对宁洪福来说,像这样帮助别人只是举手之劳,“看着他们开心,我也高兴!”

  创业帮助更多人就业

  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43岁的宁金发从小就立志要做像父亲那样的人。宁金发高中毕业后,参加厨艺培训,并到多地实习,2012年成立常山县佳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更名为衢州市佳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我创办公司的目的,一方面是可以赚钱,另一方面是想借助平台创造的条件,帮助更多人就业。”宁金发说。

  尽管事业繁忙,宁金发始终没有忘记助人。他曾说:“事业再大,没有帮助别人感到幸福;钱挣再多,哪有助贫帮困那样快乐。”从2012年开始,宁金发每年要拿出2万多元帮助生活困难的学生和孤寡老人。另外在每年的“一日捐”活动中,他每次捐2000元。

  8月5日,宁金发来到青石镇阁底村一姓郑的70岁老人家。因老人妻子王阿姨以前在他公司做过,后因丈夫中风才辞职回家。宁金发从2015年至今,每年都要去慰问老人。王阿姨感动地说:“我不在你那里做了,还这么关心我们,我真不知怎么感谢你。”

  助人家风影响下一代

  耳濡目染下,女儿宁王静一和儿子宁铠从小就知道关心帮助别人。

  宁金发在炒菜。

  宁王静一读小学时,有次在买包子时,看到两名穿着很旧衣服的小孩望着包子一动不动,她就问他们是不是想吃,当得到肯定的答复时,她就把买好的包子给了他们。

  今年6月中旬,读高中的宁王静一得知班里一名同学母亲生病住院,家里缺少资金时,她将自己用于生活费的680元全给了那名同学,自己却连续几天只吃蔬菜。

  上月28日晚,10岁的宁铠和妈妈王慧芳到常山大野马儿童游乐中心玩。玩了一会他去买冰激凌吃,此时恰好另一名孩子也吵着叫奶奶买冰激凌,可奶奶说没带钱,孩子就哭闹起来。宁铠赶紧将自己手中的冰激凌递给他,“别哭了,给你吃吧!”孩子奶奶推辞不要,王慧芳对孩子奶奶说:“您就拿去吧,他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和他父亲、爷爷一样。”引得边上众人啧啧称赞。

标签:好人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