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让失信者“无所遁形”

发布时间:2019-10-15 14:37: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叶梦婷 浦江报道组 许乾虎 通讯员 张渊

  “真是后悔啊,没想到失信记录会影响到现在不能参加招投标,损失更大。”10月11日,浦江县一家企业准备去外地参加政府公共领域的招标,当地政府在浦江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查阅后发现该企业有失信行为,便将其排除出招标范围。

  “过去无论是法人还是自然人,大量的信用信息都散落在各个部门,查询起来繁琐而且容易出现漏洞,一些信用信息也只有少部分工作人员才能查询。”浦江县信用办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好地实现信用监管,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浦江县依托省市信用平台数据和功能模块,积极推进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共享,于今年8月底正式上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这一平台包含“两网两库”,其中自然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以公安部门提供的个人基本信息为主线,归集个人履约信息、信贷信息、公共记录信息以及其他相关信息,法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以编办、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提供的基本信息为主线,具体为基本信息包括登记备案信息、资质信息等。浦江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线一个多月以来,已整合44家单位信息,归集双公示信息7749条、信用承诺100条,以及企业、自然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五类主体的基本信息46.75万条。

  “前段时间外地的组织部来我县进行公务员政审,结果在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查出1人有黑名单记录,直接政审不通过,丢失了当公务员的资格,实在太可惜了。”浦江县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信用查询模式分为“信用浦江”外网及政府部门内网两个模式,目前浦江县企业要查询企业信用,仅需直接登录“信用浦江”外网,而内网查询模式主要运用于各政府部门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事项中,将查询结果作为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监督、评先评优、行政奖励、财政专项资金等多个领域审慎性参考;同时要依据国家联合奖惩备忘录对不同信息主体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信用好坏,一查便知,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有了失信记录,将举步维艰,处处受限。”

  接下来,浦江县将继续加强各信用成员单位业务系统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技术对接,推动公共信用与政府履职深度融合,同时以重点领域例如个人信用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等信用应用监管工作。

标签:失信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