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办证10万无差错 “态度”二字见执着

发布时间:2019-10-15 10:06:50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伊芳明

  人物名片——

  易爱华,女,中共党员,现为钱塘新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从警以来,先后获得G20峰会安保省厅先进个人荣誉、杭州市三八红旗手、杭州市最美办事员(代办员)、开发区优秀公务员称号。

  自加入到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以来,8年里,易爱华共受理申请普通护照、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内地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累计有10万余件,接受群众咨询8万余人次。在此过程中,从未收到过群众的不满意投诉。

  8年“零差错”记录源于坚持

  易爱华是个特别随和谦虚、勤奋好学的人,同事们都叫她“易姐”。她总说“态度决定一切”,不管是学习理论知识,还是钻研业务技能,易爱华都全力以赴,争取在最短时间内熟练掌握各类受理操作和政策解答。

  “我们多问一句,多说一句,群众就可以少跑一次。只有我们的业务做好了,才能让群众实现‘最多跑一次’,给大家提供便利。”易爱华说。新区范围内企业与高校密布,各类境外人员与高新科技人才引进较多,这里出入境窗口的业务量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国家移民局推出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便民新政策,辖区作为杭州市外来人口的大区,相关业务受理量更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

  “群众有需求,我们肯定会想办法,如果我加加班就能帮人家把事情办成,我自然是愿意的。”为了能让群众及时拿到出入境证件,易爱华坚持每天数据不过夜,数据不停留分局,受理完成后第一时间审核移交至市局。据同组的同事说,“易姐”每天总是会提前一小时到岗,并且牺牲午休时间,下午下班还坚持加班审核材料至少一小时。

  时间久了,易爱华的腰椎发起了“抗议”,导致她有时只能站在窗口,扶着腰,才能继续审核材料。同事们见状都劝她休息,而她总是笑着说:“好多了,好多了,还能坚持呢。”

  态度亲和让群众“如沐春风”

  如果你曾在钱塘新区公安分局的出入境窗口办理过手续,肯定会对易爱华的笑容印象深刻。向来以“认真做事,微笑服务”作为服务信条的她,总能以春风和煦的微笑化解办事群众心中的烦忧,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

  “群众会来窗口咨询业务,往往是因为遇到了自己解决不了的难题。我会耐心地聆听他们的问题,如果我能解决,我尽全力帮忙。”易爱华说。

  今年5月20日,美国杜兰大学的研究生小王因对台交流项目急需出行,她在未办妥《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的情况下购买赴台机票并准备登机,被边检拦了下来。这才意识到自己犯了迷糊的小王,火急火燎地赶到易爱华所在的窗口寻求帮助。

  听完小王的叙述,易爱华思索了一番,随即主动联系上级部门,为其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终于让小王有惊无险地通过了边检。事后,小王还专门致信感谢易爱华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精神。

  “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的帮助,对办事群众来说可能就是人生的一次选择、一次机遇;对我来说只是微笑多一点、解释一点、耐心多一点、认真多一点,对群众来说就是一次不一样的体验。”易爱华说,随着“最多跑一次“的持续深入,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要求会越来越高,而前来办事的群众需求也会更加多样化。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会继续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从群众需求出发,站在办事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争取将常规业务办得更熟练,将‘疑难杂症’处理得更妥帖。”易爱华说。

标签:民警编辑:龚晓